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假性肥胖警惕甲状腺瘤 日常该如何预防

2014-02-15 01:36:5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53岁的张阿姨这两年来体重增加了20余斤,身体足足胖了一圈。起初张阿姨并不在意,直到今年7月,有亲戚提醒她可能患病,她才开始警觉。经检查,医生发现其甲状腺中度肿大并存在多个结节,诊断为甲状腺瘤。

杨振淮介绍,张阿姨的情况就属于病理性甲状腺肿大,其病史较长,并发囊性病变损害了正常的甲状腺组织,已影响了甲状腺功能,出现了甲状腺功能低下,所以出现身体发胖。

杨振淮介绍,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体,其位于颈部气管前下方。正常情况下,由于甲状腺很小而且很薄,因此颈部既看不到亦摸不到。只有在病理情况(甲状腺疾病)和某些生理情况(如青春发育期妊娠期)下,甲状腺肿大才可在颈部检查时发现。“当甲状腺重量超过35克时,望诊能发现腺体的外形,有时尚可察觉结节,此时则表明甲状腺已经肿大。” 杨振淮提醒。

杨振淮介绍,甲状腺肿物一般分为三类:一类是结节性甲状腺肿,它主要是功能和形态的变化,一般情况下恶变机会很小;二类是甲状腺腺瘤,是良性的肿瘤,它会恶变,而且概率很高;第三类是癌,需要医生作全面的检查和诊断。

预防是非常关键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1、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2、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3、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4、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5、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6、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7、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8、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甲状腺瘤的复发

甲状腺瘤疾病经过治疗之后患者最担心的害怕疾病再次复发,再次复发疾病治疗程度就大大的增加了,那么下面专家为您小支几招来帮助您更好的预防疾病……详细>>

甲状腺瘤如何合理预防

甲状腺瘤是常见病、多发病,其中绝大多数是良性腺瘤,少数为癌,罕见肉瘤。甲状腺肿瘤大多数是无痛的孤立结节,临床上要注意和其他甲状腺疾病鉴别……详细>>

脖子压迫感警惕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要如何检查?

脖子上突然长出一个大疙瘩,不痛也不痒,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追问详情会发现,这些患者往往是与家人、同事吵架后,慢慢发现脖子变大了,以女性患……详细>>

甲状腺瘤早期难发现 长期腹泻警惕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发病比较缓慢,在早期患者很难发现任何的症状,有的患者在数月后才会发现,甚至时间更长。甲状腺瘤多数为单发,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详细>>

甲状腺瘤是缺碘吗?甲状腺瘤的4大诱因要谨防!

甲状腺是身体的内分泌系统之一,它和身体激素分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近年来甲状腺发生问题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甲状腺瘤是常见的疾病,说起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