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年轻人患胃癌更“凶险” 青年人易患胃癌原因

2014-01-14 09:42:06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多发于50~70岁之间,且男性患者居多。但是如今30岁以下的女性患胃癌的人数却大与男性。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胃癌“看”上了年轻女性呢?

胃癌的发病率存在年龄、性别和种族的差异。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也随之增加。一般来说,胃癌在50~70岁达到高峰,随后快速下降,30岁以下的病例极为罕见。然而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采访获得的结果却是,如今30岁以下的胃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几乎每年都能碰到好几例。

除此以外,胃癌本来更青睐男性,数据显示,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两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小于40岁的年龄组里,女性胃癌的发病率却超过男性。

为什么青年人易患胃癌呢

1、酗酒:经常过量饮洒,致使胃部屡屡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特别是乙醇含量较高的烈性酒,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进而使胃粘膜

2、饮食不当:如嗜食咸鱼、咸肉、咸蛋等腌制食品,或喜好熏烤食物,这些食物中含硝酸盐较多,而硝酸盐在胃内可转化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诱发胃癌的“元凶”。

有的青年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还有年轻人嗜食火锅及“麻辣烫”饮食,这也为胃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因此,应多食新鲜蔬菜,其中的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形成。

3、生活无规律:吃饭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经常开夜车,生活无规律,亦是胃癌发病的诱因。

4、精神紧张:青年人的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上的竞争亦使青年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上处于持续应激状态,亦会反馈性地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胃癌。

5、嗜烟:过量吸烟是青年人易患胃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可致细胞突变的物质。

延伸阅读:年轻人患胃癌更“凶险” 临床四大特点揭密

特点1:症状不典型的多

如果说中老年人胃癌的症状不典型的话,像上腹胀痛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体重减轻等症状,可见于多种胃肠疾病和全身疾病,那么年轻人的症状就更不典型,这一现象可能与年轻人的体质与耐受性强有关。

特点2:女性居多

调查显示,中老年胃癌男女性别之比为3∶2,而青年人胃癌则为1∶1,甚至女多于男。有些女性患者是在查出卵巢癌症后,“顺藤摸瓜”查到胃癌的。此现象可能与这一年龄段女性的内分泌活动有关。

特点3:恶性程度高的多

专家表示,这里是针对肿瘤病理特性而言。在年轻人中,恶性程度较高的黏液腺癌、低分化腺癌等所占的比例较中老年人多。这些类型的肿瘤生长快,转移早。自恃年轻,麻痹大意,忌讳就医、恐惧检查是患者方面的原因;先入为主,细致不够,则是医务人员方面漏诊、误诊的原因。 医患双方相互理解,防病治病是预防胃癌、早期发现胃癌的关键。

特点4:漏诊、误诊多

年轻人患胃癌的漏诊、误诊率高达27%,也就是说每4个人中就有1个漏诊、误诊。专家指出,年轻人的胃癌常被戴上胃炎、溃疡病、消化不良的帽子,而且一戴再戴,一错再错。主要是年轻人多以为自己健康,偶有不适多自行用药或不去就医,不接受胃镜检查,难以发现胃癌的蛛丝马迹,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患胃癌会更严重?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胃病要及时治疗,如果胃病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胃癌,专家表示,要注意预防胃病,患者如果胃痛又有黑便,就需警惕胃癌。详细>>

常吃泡面患胃癌?揭秘胃癌爱盯上年轻人的5个原因

近日一条“考研女生连吃一月泡面患胃癌”的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尤其是考研一族的关注。吃一个月的泡面真的就会患胃癌吗?究竟有哪些原因会让年轻……详细>>

五种行为增加青年人患胃癌风险

胃癌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青年人患胃癌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其实很大的原因在于青年人在生活中有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比如酗酒、吸烟等……详细>>

胃癌愈发年轻化 青年人预防胃癌的有效方法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易患上胃癌了呢?胃癌的年轻化和不规律和压力大的都市生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青年人想要远离胃癌也需要从生活……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的病因

 可以说现在的年轻人患胃癌的人有很多,这也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胃癌应该是中老年人患病更多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患上这种病的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