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淋巴瘤的辅助检查及诊断

2014-01-07 15:20:20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瘤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病理学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性检查。诊断应包括病理类型及病变范围(分期)。对只有深部病变而无浅表淋巴结肿大者,诊断往往较困难,需要借助于辅助检查,介绍如下:

一、活体组织检查

为肯定诊断所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一般应选择下颈部或腋部的淋巴结,因颌下及腹股沟部淋巴结常有慢性炎症,影响诊断的准确性。

斜角肌脂肪垫活检,对纵隔或肺部病变有一定诊断意义。

二、纵隔镜检查

纵隔镜可经胸膜外进入纵隔作活检,比较简便安全。

三、下肢淋巴管造影

对腹膜后淋巴瘤的诊断、分期、判断疗效和观察复发方面是一项准确性较高、安全简单和并发症少的检查技术,且在某些方面优于CT和声象图,它能发现正常大小的病变淋巴结内部结构变化。

四、CT、核磁共振和声象图检查

可发现胸内、腹膜后、肠系膜之淋巴结病变及肝脾病变。

五、剖腹检查

可明确脾、肝及腹腔内淋巴结是否受累,为采用放射治疗,确定照射野所必不可少的(病理分期)。如同时作脾切除,还可以避免因脾区放疗对邻近组织器官的损伤。

六、骨髓活检

对诊断和查明病期比骨髓涂片阳性率高。凡血清硷性磷酸酶升高,不能解释的贫血、血小板减少、X片疑有骨侵犯以及Ⅲ期以上病人均应作骨髓活检。

淋巴瘤的鉴别诊断

临床上恶性淋巴瘤易被误诊。以表浅淋巴结肿大者,需要和慢性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转移瘤、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免疫母细胞淋巴结病、嗜酸性淋巴细胞肉芽肿等鉴别。以深部纵隔淋巴结起病者,须与肺癌、结节病、巨大淋巴结增生等病相鉴别。以发热为主要表现者,须与结核病、恶性组织细胞病,败血症、风湿热、结缔组织症等鉴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的实验室检查

淋巴瘤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病理学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性检查。诊断应包括病理类型及病变范围(分期)。对只有深部病变而无浅表淋巴结肿大者,诊……详细>>

检查诊断淋巴瘤需要哪些手段?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详细>>

如何进行自我检查淋巴瘤

淋巴瘤在发达国家居癌症死亡率第6位,在我国淋巴瘤是男性十大好发恶性肿瘤的第9位,在女性中位列第10位。这种源于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分……详细>>

淋巴瘤要怎样自查?诊断淋巴瘤要做哪些检查?

淋巴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在血液系统肿瘤中最为常见。对于早期的淋巴瘤,如果能对患者开展很好的治疗,疗效是十分好的。那么,对于淋巴瘤如何能及……详细>>

如何进行恶性淋巴瘤的检查确诊?

恶性淋巴瘤在我国今年的患病率逐年增高,治疗淋巴瘤的要点在于尽早的发现,因此了解淋巴瘤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