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胆囊癌易侵袭这9类人群 高危人群如何筛查

2014-01-03 09:18:12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癌是胆道最常见的恶性病变,居消化道肿瘤第五位,死亡率居消化道肿瘤第二位,预后很差,因此要重视胆囊癌的高危人群,尽量作到早诊、早治。那么,高危人群该如何筛查出胆囊癌呢?

胆囊癌易侵袭这9类人群

1、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胆囊炎患者,其癌变几率急剧增加,占总病例的70%~85%。

2、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胆囊癌好发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3。

3、有胆囊癌家族史的人群,胆囊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4、胆囊结石患者,胆囊结石,尤其是多发型或充满型结石患者,结石性胆囊炎癌变率是非结石性胆囊炎的29.9倍,说明结石刺激因素在癌变中的重要作用。

5、胆囊大结石患者,随着胆石体积的增大,胆囊癌的发生率相应升高,直径大于3cm结石者比小于1cm者胆囊癌的发生率高10倍。

6、合并有胆囊息肉样改变的胆囊炎患者,胆囊息肉≥1cm者癌变率高达23%,伴有胆囊腺瘤和腺肌增生症者更应提高警惕。

7、瓷瓶样胆囊患者,瓷化胆囊即胆囊壁钙化,多见于65岁以上的女性,它是慢性胆囊炎的终末阶段,超过2成的瓷瓶样胆囊会发生癌变。

8、病程长、反复发作的慢性胆囊炎患者。

9、其他胆囊病变患者,如B超提示胆囊壁有局限性增厚、胆囊颈部嵌顿结石、胆囊萎缩或囊壁明显增厚、合并异常胆胰管连接、继往曾行胆囊造瘘术者。

高危人群如何筛查胆囊癌

内镜与超选动脉造影检查

内镜主要指逆行性内镜胆囊造形(ERC或ERCP),有人统计约有50%以上的胆囊癌的胆囊不显形,对能显形的胆囊癌确诊率可达70%-90%。在做ERCP时还可直接采取胆汁进行细胞学检查,可提高ERCP对胆囊癌诊断的成功率。有人报道,用超选动脉造影法,胆囊动脉较易显形,如果发现胆囊动脉僵直、伸展时,应高度警惕有无胆囊癌的存在。

B型超声检查

有人统计其诊断准确率为75%%。但易受腹壁厚度、肠管积气的影响,并且不易判定结石充满型及萎缩型胆囊壁情况。内镜超声(EUS)可用高频率探头只隔胃或十二指肠壁对胆囊进行扫描,能极大地提高胆囊癌的检出率,并且能进一步判定胆囊壁各层结构受肿瘤浸润的程度。

CT扫描检查

有人统计CT扫描对胆囊癌的敏感性为 50%。尤其对早期胆囊癌的诊断不如B型超声和EUS。但如果 肿瘤侵犯肝脏或肝门、胰头淋巴结转移,多能在CT影像显示。

病理学检查

胆囊癌多发于胆囊体部,偶见于底部,约 lO%可发生在颈部。组织病理学上可将胆囊癌分为两型:一型是腺癌,约占90%,其中50%是硬体腺癌,25%是乳头状腺癌,15% 为黏液癌。二型是鳞癌,约占10%。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胆囊癌的确诊检查

胆囊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有大量证据表明胆囊癌与胆囊结石密切相关,胆囊癌的发生可能是由于胆囊结石长期刺激导致胆囊黏膜反复损伤、慢性炎症……详细>>

胆囊癌检查的不同特点 胆囊癌的治疗常识

胆囊癌做哪些检查可以确诊呢?各种不同的检查会有不同的特点,医生一般会根据具体的病情来选择最适合胆囊癌患者的检查方法。在这里,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腹痛消瘦警惕胆囊癌 胆囊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不管是什么癌症,它们对于身体的伤害都是很大的,现在有很多人患上癌症,追其根源,其实癌症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同时也与遗传有关系……详细>>

胆囊癌的高危人群及因素

对高危患者应仔细检测,AFP、CEA、CA19-9等肿瘤标记物检测有助于早期发现,B超、CT、肝动脉造影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并指导治疗。详细>>

胆囊癌临床该如何确诊

胆囊癌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是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胆囊癌如何确诊呢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