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八个食疗方有效应对鼻咽癌

2013-12-19 09:42:2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鼻咽癌多见于30~50岁的人群中,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2~3.8倍。在鼻咽癌放射治疗中,会出现放射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容易发脾气、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并发症主要有口干、软组织纤维化、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等。对于恶性肿瘤的治疗,也有患者采用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鼻咽癌也同样。鼻咽癌食疗包括一些常用的食物和药膳。鼻咽癌食疗的目的是通窍解毒,除痰散结。

鼻咽癌的食疗方一:猪肉蜜膏。半肥半瘦猪肉1000克,蜂蜜500克。做法:将猪肉洗净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煮至猪肉熟烂,去渣后加入蜂蜜,连成蜜膏即可。用法:佐餐食用,每日食用3次,每次含咽10克具有滋阴生津,利咽润燥的功效。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放疗时或放疗后出现口腔黏膜溃疡,吞咽困难,咽干舌燥,声音嘶哑。

鼻咽癌的食疗方二:桂圆膏。桂圆肉120克,党参250克,沙参150克,蜂蜜适量。做法:将桂圆肉、党参、沙参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后,煎煮20分钟取药汁1次,加清水再煮,如此共取药汁3次。将3次所得药汁合并,用小火煎熬浓缩至黏稠如膏时,加入蜂蜜,煮沸即关火,冷却,装瓶即可。用法:用沸水冲化顿服。每日3次,每次50克,连食7~10日。功效:补气养血,生津润燥,清热养阴。用途: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日久体虚,或手术后及放化疗后身体虚弱,白细胞减少者。

鼻咽癌的食疗方三:金银花露。金银花50克(鲜品加倍),蜂蜜50克。制法:将金银花加清水2碗,加盖,小火煎煮取汁一碗,趁热加蜜,滚开后撤火,冷藏储存。用法:每次服2汤匙,每日2~3次。功效:疏风散热,和中润肺。用途:适用于鼻咽癌。

鼻咽癌的食疗方四:桂圆疏果饮。桂圆肉、葡萄和藕适量。制作:将葡萄与藕分别榨汁,等量混合;桂圆肉温水洗净。服法:先口中细嚼桂圆肉,再饮葡萄汁与藕汁混合饮汁,顺便咽下桂圆肉,每日数次。功效:有助于改善放疗后的咽部干燥症状。

鼻咽癌的食疗方五:生姜茶。鲜生姜500克,茶叶5克。制法:将鲜生姜在冷开水中浸泡30分钟,取出后切片或切碎,取汁,纱布过滤,装瓶贮存于冰箱备用;将茶叶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饮用。吃法:当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每次可滴加3滴生姜汁,滴加后搅匀即可。功效:解毒散寒,止呕防癌。

鼻咽癌的食疗方六:芦笋茶。鲜芦笋100克,绿茶3克。制法:先将鲜芦笋洗净,切成1厘米的小段;沙锅加水后,中火煮沸,放入芦笋小段,加入用纱布袋扎裹的绿茶,煎煮20分钟,取出茶叶即成。吃法:代茶饮,分上、下午2次,频频饮服,芦笋段可同时嚼食。功效:润肺祛痰,解毒抗癌。主治:适用于鼻咽癌、肺癌、食管癌、乳腺癌、宫颈癌等癌症。

鼻咽癌的食疗方七:杏仁蜜奶茶。杏仁30克,蜂蜜30克,牛奶250克。制法:将杏仁用温水浸泡,剥去皮尖,晒干或烘干,炒黄,研成细末;沙锅加水适量,煮沸时调入杏仁粉末,小火煨煮30分钟,加入牛奶,拌和均匀,继续煮至沸腾即离火,趁热调入蜂蜜即成。吃法:早晚2次分服。功效:补虚润肺,解毒抗癌。主治:适用于各类癌症患者,作经常服用的防癌抗癌辅助茶疗饮品。

鼻咽癌的食疗方八:罗汉果茶。罗汉果。制法:每年9月到10月间果实成熟时采摘,置地板上使其熟,10天后果皮转黄再用火烘烤,制成叩之有声的干燥果实,择量切成片,放在有盖杯中,以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饮用。吃法:当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功效:清肺止咳,防癌抗衰。主治:适用于鼻咽癌、喉癌、肺癌患者做辅助治疗的常用茶疗饮品服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预防鼻咽癌的食疗方法

鼻咽癌是一种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它的治疗在现在的情况下还是比较缓慢的,那么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时候注意一下自己的一些饮食习惯,能够很……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鼻咽癌的八个食疗方解读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详细>>

耳鸣头痛是鼻咽癌晚期症状 鼻咽癌的八个食疗方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中医治疗鼻咽癌的食疗配方

鼻咽癌一般早期无自觉症状,仅少数人有鼻塞、鼻流涕带血,单侧头痛、耳鸣等症状。晚期侵入颅脑,可出现耳鸣、听力减退、鼻衄、复视,及颈淋巴结肿……详细>>

鼻咽癌晚期患者怎样饮食

鼻咽癌患者进入到晚期,身体状况不好,多出现虚弱,饮食胃口差等状况,因此鼻咽癌晚期患者的饮食更应引起注意,在饮食上,放疗、化疗期间,应该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