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想防癌要做哪些检查

2013-12-04 09:08:4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发现约70%的癌症,但哪些检查能够作为癌症的筛查方法呢?

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

健康体检是为了发现身体上存在的健康问题,但通常不包括肿瘤筛查,防癌体检则属于专业性的肿瘤筛查。健康体检虽然也能检查出一部分癌症早期患者,但由于对体检对象和医生的要求都很高,因此很容易出现“漏网之鱼”。

防癌体检查什么

女性:高频乳腺B超、阴超、妇科检查、宫颈防癌涂片、EB病毒、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基抗原125(CA125)、糖基抗原153(CA153)、糖基抗原199(CA199);

男性:EB病毒、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基抗原199(CA199)、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测定。

其中,EB病毒是鼻咽癌的肿瘤筛查标志物,AFP针对肝癌、CEA针对消化系统肿瘤、CA125针对卵巢癌、CA153针对乳腺癌、CA199针对胰腺癌。

哪些人最应该做防癌检查

首先是各类肿瘤高风险人群。如频繁接触致癌物质、有家族病史等。以女性宫颈癌为例,有频繁性生活、多性伴等性活跃人群比其他女性更容易患宫颈癌。

其次是肿瘤高发地区的居民。以广东为例,中山、四会等西江流域鼻咽癌高发,潮汕地区食道癌高发,上述地区居民应定期筛查相应的肿瘤。

再次是有吸烟、喝酒、压力过大、过度疲劳等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已被证明是肺癌等多种肿瘤的高危诱发因素。

最后是处于肿瘤高发年龄段即四十五岁以上。近年来,肿瘤发病已呈年轻化态势,“五十而知肿瘤”现象屡见不鲜,应该提前防范。

反而造成功能紊乱和免疫能力降低,不利于健康。现在,她的想法和情况已有所好转。

高危人群需“控癌”

“恐癌”不可行,“控癌”却很重要,尤其是对于癌症高危人群。简单地说,癌症高危人群是指比较容易患癌症的人。一般而言,这个人群年龄大于45岁,且有一些特征。另外,还有几个因素需要特别当心。第一是癌症家族遗传因素:如母亲得乳腺癌,加上姐妹中又有人得乳腺癌,那么患乳癌的危险就很高了;第二是长期病史因素:3/4的肝癌患者有乙肝、肝硬化病史,而长期患胃溃疡出血的人属于胃癌高危人群;第三是环境职业因素,如工作中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有害物质,或者周围环境污染严重,容易患癌症。此外,有长期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如吸烟、嗜酒、吸毒、情绪不良等,也属癌症高危人群。

小贴士

“控癌”六措施

“恐癌”者和癌症高危人群预防和控制癌症有哪些对策呢?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①以正确科学的态度来接受和学习癌症的科普知识,既要重视又要藐视它。②以良好的平常心态来面对和创造和谐生活,积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性,规避恶性刺激。③找到有癌症专业知识的医生或专业技术水平的医院咨询、体检。④做好职业防范。⑤适当锻炼身体,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形成规律。⑥配合相应治疗。如此,相信“控癌”的预防效果就能达到,更多的人就会远离癌症,癌症也就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防癌必做哪些体检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详细>>

健康体检与防癌体检的区别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检查

癌症如果能早期发现,根治的机会大大增加。但是不少人错误地将健康体检误认为防癌体检,没有进行更专业的肿瘤筛查,常导致旅客“漏网之鱼”的出现……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防癌体检?防癌体检的项目是越多越好吗?

癌症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癌症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够成功挽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