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确诊肛管癌可做肛门指检

2013-11-25 15:44:54      家庭医生在线

肛管癌应该做哪些检查?肛管癌常用的检查应为肛门指检,肛门指检就是医生用一个手指头伸进患者的肛门,以检查疾病的一种简便易行却非常重要的临床检查方法。一般来讲,肛门直肠指检可分为肛外指检和肛内指检两部分。需检查人群:有息肉病史、大肠癌家族史、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癌相关标志物检测阳性、粪便隐血检查阳性的高危人群,检查时间则要提前10年,即从45岁开始每年必须坚持做指检。35岁以上的喜吃海鲜鸡鸭鱼肉并运动量少的人群,最好定期进行肛门指检的例行检查。

检查时,患者尽量放松,听医生嘱咐摆好体位。

肛门指检指标结果解读

正常:直肠前后左右壁有无压痛、包块及狭窄,指套无血迹以及黏液,无特殊气味。

异常:直肠癌:可以摸到肿块质地较硬,表面高低不平或呈菜花样,有脓液、坏死组织及暗红色的血液,并感觉肠腔狭窄,指套上也染有暗红色血液。

直肠息肉:可触及质软且可推移的肿块,指套上常染血,色鲜红。

内痔:柔软的静脉团,不易触及,但如有血栓形成,可摸到光滑的硬结。肛瘘:可摸到索状物,有时在肛瘘内口可扪及小硬结。

肛裂及感染指检时剧烈触痛者多见于肛裂及感染。

组织病理学检查,肛管癌多为鳞状细胞癌,少数为腺癌或恶性黑色素瘤。

1。肛门指诊齿线附近可触及肿块,指套染有腥臭分泌物。

2。肛窥器检查可见肛管内肿块呈息肉样、蕈状或有溃疡和浸润,肛管缩窄。

肛管癌的临床表现易与肛瘘、息肉、肛裂、肛周脓肿、性病肉芽肿、肛管皮肤结核、肛周皮肤癌相混淆,应予鉴别。

1。直肠癌中下段直肠癌同样以血便、大便习惯改变较频、里急后重等为主诉,有的肿瘤可侵犯齿状线,造成临床上难以区分直肠癌或肛管癌。但只要注意到直肠癌肛门疼痛较少见或较韧,指检或直肠时可以判定肿瘤中央位置在齿线上或下。另外,活检直肠癌多数为腺癌。直肠腺癌较少有腹股沟淋巴结转移,除非晚期,上行淋巴道堵塞才逆行至腹股沟淋巴结。一般直肠腺癌的预后较肛管癌为佳。

2。肛瘘临床上多见,一般以肛旁脓肿开始,局部疼痛明显,脓肿破溃后形成瘘,疼痛亦随之减轻。肛瘘多数在肛管后正中处,并与齿状线相连,肛管黏膜完整。有时形成硬结或条索状。指检时挤压可见瘘口流出脓性分泌物,往往在坐浴和抗感染后症状好转。肛瘘用探针检查即可证实,如疑有癌变,则应活检明确诊断。

3。肛周皮肤癌肛周皮肤癌常伴肛门不适、明显瘙痒、肛门缘有小肿物并逐渐增大,生长缓慢、疼痛较轻,形成溃疡后有腥臭分泌物,边缘隆起外翻。活检为分化较好的鳞状细胞癌,角化多,恶性度低,不易发生转移,放射治疗效果良好。检查时只要细心观察,可见肿瘤中心点是在肛门缘以下。尽管已发生溃疡,腹股沟淋巴结转移也不多。

4。恶性黑色素瘤该肿瘤在肛管处少见,典型的黑色素外观似血栓性内痔,但触诊为硬性结节,偶有压痛。表面有色素及溃疡,诊断不难。值得注意的是,半数黑色素瘤可无色素而致误诊。活检可确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肛管癌发生应及时做肛门检查

肛管癌应该如何预防?肛管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进展期的临床表现类似直肠下段癌,主要有下列方面:根据病史、临床表现,诊断主要依据组织病理学和肛……详细>>

肛门疼痛可能是肛管癌症状

什么是肛管癌?肛管和肛管周围肿瘤在临床上较为少见,在结、直肠肿瘤中所占的比例不足2%。肛管癌的发生率约是肛门周围癌的3倍。女性多见,而肛……详细>>

肛管癌患者可吃鲫鱼赤豆羹

肛管癌吃什么好?对于肛管癌患者来说,饮食要多样化、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大便秘结。宜食黑木耳,大蒜,茄子,丝瓜,胡萝卜,魔芋,红薯,无花果,……详细>>

肛管癌治疗目的:尽量不采取破坏性手术

肛管癌应该如何治疗?在根据病情治疗上,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肛管癌或为多因素作用下多基因失控所致

肛管位于大肠的末段,上界为齿线,下界为肛缘,长3~4cm。男性肛管前面紧贴尿道和前列腺,女性则为子宫和阴道;后面为尾骨,周围有内、外括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