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多发性骨髓瘤进行哪些检查

2013-11-14 18:18:24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一种进行性的肿瘤性疾病。其特征为骨髓浆细胞瘤和一株完整性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IgG,IgA,IgD或IgE)或Bence Jones蛋白质(游离的单克隆性κ或γ轻链)过度增生。 多发性骨髓瘤常伴有多发性溶骨性损害,高钙血症,贫血,肾脏损害,而且对细菌性感染的易感性增高,正常免疫球蛋白的生成受抑。发病率估计为2~3/10万。骨髓瘤危害如此之大,应该如何检查呢?

考虑为骨髓瘤的患者首先应当进行下列各项化验、检查:

全血细胞计数及分类、血小板计数,血清尿素氮(BUN)、肌酐及电解质,血清钙和白蛋白,血清免疫球蛋白定量,血清蛋白电泳(SPEP)及免疫固定, β2微球蛋白(β2-M), ESR和血黏度,游离轻链检测(本-周氏蛋白),骨骼标准X-线成像,尤其是轴骨。其中,M蛋白鉴定、骨髓检查及影像学检查为诊断必备。

除此之外,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有助于判断是否存在脊髓压迫;计算机断层扫描(CT) 检查有助于显示髓外病变;乳酸脱氢酶(LDH)、C反应蛋白(CRP) 及β2-M在血清及尿中的含量可反应肿瘤的负荷,有助于判断患者的预后;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有助于判断病变的范围;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水平的检测有助于决定是否需要进行EPO治疗。骨髓穿刺活检及克隆研究和骨髓标本细胞遗传学研究对MM也有一定的意义。可根据需要选择上述检查手段。

一、另外,辅助检查还有

1、 血象:血红蛋白减少,呈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白细胞、血小板早期正常,晚期减少,分类可见幼粒、幼红细胞,红细胞呈缗钱状排列。

2、 骨髓象:增生活跃,浆细胞占15%以上,并有形态异常的骨髓瘤细胞。其余各系细胞大致正常。因病变常呈局灶性,故应多次、多部位穿刺检查。

3、 血免疫球蛋白测定:IgG>35g/L;IgA>20g/L;IgD>2.0g/L;IgE>2.0g/L;IgM>15g/L。

4、 尿本-周蛋白测定:>1.0g/24h。

5、 骨X线片、CT或同位素扫描:可发现多部位穿凿样溶骨性病变或广泛性骨质疏松。

6、 其它:血沉增快;血钙增高;肾功能衰竭时:尿素氮、肌酐增高。

二、鉴别诊断

需与骨转移癌、自身免疫性疾病、慢性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及淋巴瘤等疾病鉴别。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诊断标准?多发性骨髓瘤是癌症吗?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多发生于老年人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病变,一般要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影像学等检查来综合作出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在临床上是可……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骨肿瘤之一,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它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如何治愈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

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1。一般治疗:(1)血红蛋白低于60g/L,输注红细胞。(2)高钙血症 等渗盐水水化,强的松;降钙素,双膦酸盐药物,……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七成被误诊

今年68岁的周伯发现自己得了骨髓癌,广医二院血液科冯滢主任称多发性骨髓瘤是血液肿瘤的一种,肿瘤细胞会对患者的全身骨骼造成破坏,所以很多病……详细>>

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骨肿瘤之一,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它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如何治愈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下多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