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喝酒乱吃菜容易得癌症 推荐合适的防癌下酒菜

2013-07-30 06:06:09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聚会还是宴席,难免会喝酒,尤其是现在夏季更有很多人喝酒解渴清热,而且很多人喝酒都喜欢吃一些菜来伴酒。喝酒如果乱吃菜,很容易患上癌症!今天小编来告诉大家哪些菜下酒会容易引发癌症,再告诉大家一些适合用来下酒的防癌菜。

  一、喝酒点这四样菜会得癌:

  1、腊肠咸肉

  一口咸肉一口白酒,酒的滋味虽然绵长,确暗藏健康的隐患。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专家说,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2、烤肉烤串

  一把烤串搭配几瓶啤酒才过瘾,但这样也对身体有害。食物经过烧烤不但会损失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容易产生致癌物。酒精会扩张消化道血管,并破坏消化道黏膜,使这些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3、凉粉凉皮

  酸辣爽滑的凉粉、凉皮也是颇受欢迎的下酒菜。但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说,凉粉凉皮加工时都会加入明矾。明矾有收敛作用,会减缓血流速度,延长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增加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另外,明矾和酒精都需要肝脏解毒,一起食用会加重肝脏负担。

  4、生鱼刺身

  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也是喝酒的大忌。因为鱼贝中含硫胺素酶,会使维生素B1分解破坏。硫胺素酶加热到60摄氏度才能失去作用,因此,长期吃生鱼生贝易造成维生素B1缺乏。喝酒时,酒精会妨碍小肠对维生素B1的吸收。所以若在生吃海鲜的同时大量饮酒,维生素B1缺乏的问题就会更加严重。

  二、防癌的下酒菜:

  1、水煮毛豆

  其中的异黄酮可以预防乳癌。研究证实,毛豆还可以抑制胰腺癌肿瘤的扩散。水煮毛豆鲜嫩甜美,而且没有经过可怕的加工过程。怎么选?选择鲜绿色、坚实、没有挫伤的豆荚,水煮即可。新鲜毛豆约可保存三天,冷冻毛豆则可保存数月。

  2、开心果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发表的研究发现,开心果含有生育酚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其中大量的白藜芦醇,含量仅次于红酒,能抗癌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其中的植物固醇还能保护心血管健康。怎么选?选择无调味开心果,并且一天不要超过一把。

  3、干枣

  干枣富含膳食纤维,对预防大肠癌尤其有利。但最令人期待的是,它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β胡萝卜素、花青素等,可以保护身体不受自由基伤害。最近也有研究发现,干枣可以改变身体雌激素的代谢,因此可能预防乳癌。怎么选?干枣本身甜度高,应选择天然不加糖和人工色素的。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控制体重的人不宜吃。

  4、大蒜

  大蒜的防癌功效来自其所含的巯基化合物(例如:二硫化二烯丙基),这类物质可以影响体内代谢及消除致癌物,进而保护人体的健康。有研究资料表明,在中国胃癌高发地区,多吃大蒜者同少吃大蒜者相比较胃癌发生的危险性要低得多。另外,众所周知,大蒜中含有能杀灭细菌的大蒜素,对许多人体消化道细菌有抑制作用,进而阻断人体内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需要说明的是,大蒜生吃时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防癌效果最好。

  延伸阅读:喝酒会得什么癌?

  饮酒会导致肝癌、肺癌食道癌

  很多中老年人喜欢每餐喝口小酒,说是可以增强血液循环,疏利关节与肌肉。但是最新研究公布,过量饮酒使癌症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增加。因为酒中可能夹杂了致癌的物质有亚硝胺类化合物、氨基甲酸乙酯等,以上这些物质都是被明确了的致癌的物质。过量饮酒会引起遗传毒效应。大量饮酒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损伤肝脏代谢功能并造成肝肿大,诱发肝硬化、肝癌等症状。

  酒在人体的主要代谢产物是乙醛,也是一种致癌物。很多的东方人,由于遗传决定的酶系的关系,饮酒后肝脏及血液内乙醛的浓度高且持续久,所以,建议酗酒的朋友,为了您的身体,莫贪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酒菜配错了易得癌 盘点饮酒误区

有人认为,饮酒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其实则不然。饮酒如同饮食和饮水,有很多的讲究和学问,如果掌握了饮酒的诀窍,学会正确科学地饮酒,不仅不……详细>>

肉是癌细胞的“下酒菜”?这样饮食能远离癌症!

癌症并不是单一因素所引起的,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涉及到饮食、生活方式和运动等方面。网上流传,经常吃肉可增加患癌……详细>>

撸串为何有致癌风险?防癌喝酒慎选下酒菜

夏天对于广大吃货来说,是一年之中最值得期待的季节,每当夜幕降临后,邀上三五好友,在路边大排档,要上几杯扎啤,点上一桌烧烤,疯狂地喝酒撸串……详细>>

新年欢聚畅饮 挑选下酒菜要警惕致癌物

又是一个新年到,不论是参加聚会酒席,还是独自小酌,都少不了下酒菜。不过,如何挑选下酒菜可是有讲究的。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详细>>

这样喝酒易得肝癌

想必大家对肝癌已有简单了解,肝癌目前常见于中年男性,这主要是有男性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喝酒易导致肝癌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