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饮食不良引发肠癌 肠癌如何正确饮食

2013-07-27 06:14: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有增无减,在电视和报纸中经常可看见直肠癌的相关报道,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患者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相关。

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肠癌高发

1、饮食因素

受西方元素影响,如今大部分居民都是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西式饮食,此类食物含大量饱和脂肪酸,易导致大肠菌群组成紊乱,促使致癌物生成和发展,这也是近年来各种消化道恶性肿瘤激增的主要原因。

2、不规律生活方式

如今生活、工作压力大,尤其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由于工作原因,加班熬夜、喝酒应酬等事务繁多,长期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可致人体生物钟紊乱,体内毒素堆积,代谢物质无法正常排出,长期积存于体内导致肿瘤的发生。

3、久坐不运动

白领一族需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工作,不正确的坐姿更会加重腹腔充血;且长时间坐着可引起腹胀、便秘,如果不能每天清除,较长时间累积在肠道,粪便内的有害物质很容易对肠黏膜造成伤害,从而诱发癌变。

专业医师指出,临床上直肠癌的饮食方法对于疾病的治疗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常见的直肠癌的饮食方法有:

1、高脂肪膳食,通常,在患有其他疾病时,应该多食用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但对于该疾病来说,大量食用高脂肪的食物之后,尤其多吃羊、牛肉类脂肪的人群中,往往能够增加患病率,这是由于脂肪代谢产生较多的胆汁酸和胆固醇有关。

2、无论是在治疗之前还是治疗之后,患者都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应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煎炸食物忌用辣椒、生葱、韭菜等;忌烟酒,应适当控制脂肪的摄人量,适当进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保证大便通畅。

3、在大多数情况下,该疾病往往会造成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因此,一定要训练患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每日清晨喝一杯凉开水,刺激排便或者人工肛门注入少量生理盐水引起排便。同时,适当的体育运动亦有助于调节排便。

肠癌如何正确的饮食呢?

1、结肠、直肠癌病人多有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的腹泻,消化能力弱,故应予以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2、结直肠癌病人多有便中带血,晚期病人常大量便血,故应少服或不服刺激性和辛辣的食物。

3、病人久泻或晚期病人长期发热、出汗、损伤津液,故宜多饮水或汤液,主食可以粥、面条等半流滇饮食为主。

4、病人多有食欲不振、恶心,甚至呕吐等症状,故宜摄取清淡饮食,切忌油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易引发直肠癌 防直肠癌从细节做起

近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有增无减,在电视和报纸中经常可看见直肠癌的相关报道,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患者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相关。详细>>

肠癌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在我们大鱼大肉一饱口福时很可能肠道已经不堪重负了。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新研究发现,近20年来,肠癌发病率增加了17……详细>>

高蛋白饮食也引发肠癌?预防肠癌要这么吃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冰箱的广泛使用,肠道疾病在中国呈现发病率增长的趋势,患病原因主要与环境恶化、饮食结构、遗传因素、不……详细>>

吃泻药可致肠癌几率增高 结肠癌如何健康饮食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吃出肠癌 预防结肠癌如何饮食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结肠癌与体型有很大关系,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调查结果显示,腰臀比大于0.99的男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