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3类女人最易惹乳腺癌 饮食入手防乳腺癌

2013-06-12 06:06:4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发病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预防乳腺癌发病呢,专家表示预防乳腺癌发病三类人要特别小心。

3类女人最易惹乳腺癌 

不适时生育、不正常哺乳的女性

有调查显示,从未生育的、未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明显高过已生育的哺乳女性。妊娠、哺乳是女性身体的正常功能,生育过特别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内向、长期郁闷的女性

中医认为忧郁伤肝,思虑伤脾,日积月累,遂成隐核(乳腺肿块)。宋红湘主任说,临床中,多数乳腺癌患者性格内向、孤僻,多愁善感,好生闷气。

反复人流的女性

反复做人流会使女性患乳腺癌几率增大,平时应尽量避免人流。因为从怀孕开始,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会出现大幅改变,乳腺开始增生胀大,而一旦人为终止妊娠,雌激素会迅速从一个高点跌至谷底,人体难以适应,容易刺激乳腺出现癌变。人流后最好通过中医调养,尽快恢复内分泌平衡。

另外,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特有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宋红湘说:“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有肿块但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没有感到疼痛,往往使患者掉以轻心。”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40岁以下的女性,最好每3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检查。乳腺自查时间一般以月经干净后7~10天为宜。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

预防乳腺癌从饮食入手

避免饮酒:

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患乳腺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着。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或少饮酒。

少喝咖啡:

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黄嘌呤可促使乳腺增生,而乳腺增生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咖啡因的大量摄入,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多吃白菜和豆制品:

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蔬果也有作用。

多吃鱼:

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几类饮食最易致乳腺癌!晒太阳可防乳腺癌

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小,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中心城市明显要比欠发达地区发病率高……详细>>

乳腺癌成女性头号杀手 防乳腺癌从饮食入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疾病已超越女性宫颈疾病成为影响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究竟如何应对乳腺癌?如何在生活中远离乳腺癌?有关专家表示……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从饮食入手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很容易患上的癌症之一,女性朋友患上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很多中年妇女高发此病,乳腺癌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女……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乳腺癌盯上这8类女人 女人如何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最让女人头疼的疾病,但有些女人更为危险。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登了对德国慕尼黑大学妇女病学教授盖尔贝尔的采访,警告女性,她们最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