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性疼痛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2013-06-10 06:48:34      家庭医生在线

癌性疼痛的原因可分三类:①肿瘤直接引起的疼痛,约占88%;②癌症治疗引起的疼痛,约占11%;③肿瘤间接引起的疼痛,约占1%,临床上也有少数肿瘤病人可出现与肿瘤无关的疼痛,例如肺癌病人因同时患有椎间盘突出症而引起的腰腿痛,是非癌症性疼痛而不是癌性疼痛,所以,癌症病人疼痛的原因必须明确诊断。

癌症疼痛三原因

1、肿瘤直接引起的疼痛

(1)组织毁坏:当肿瘤侵及胸膜,腹膜或神经,侵及骨膜或骨髓腔使其压力增高甚至发生病理性骨折时,病人可出现疼痛,如骨转移,骨肿瘤所致的骨痛,肺癌侵及胸膜可致胸痛,肺尖部肿瘤侵及臂丛可出现肩臂疼痛等。

(2)压迫:脑肿瘤可引起头痛及脑神经痛,鼻咽癌颈部转移可压迫臂神经丛或颈神经丛,引起颈,肩,臂痛,腹膜后肿瘤压迫腰,腹神经丛,可引起腰,腹疼痛,神经组织受肿瘤压迫常常同时并存神经受侵蚀。

(3)阻塞:空腔脏器被肿瘤阻塞时,可出现不适,痉挛,完全阻塞时可出现剧烈绞痛,如胃,肠及胰头癌等,另外,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时,可压迫腋淋巴及血管引起患肢手臂肿胀疼痛。

(4)张力:原发及肝转移肿瘤生长迅速时,肝包膜被过度伸展,绷紧便可出现右上腹剧烈胀痛。

(5)肿瘤溃烂,经久不愈,发生感染可引起剧痛。

2、肿瘤治疗中引起的疼痛

此种疼痛是癌症治疗的常见并发症,如放射性神经炎,口腔炎,皮肤炎,放射性骨坏死,放疗,化疗后可出现带状疱疹产生疼痛,化疗药物渗漏出血管外引起组织坏死,化疗引起的栓塞性静脉炎,中毒性周围神经炎(长春硷)乳腺癌根治术中损伤腋淋巴系统,可引起手臂肿胀疼痛,手术后切口瘢痕,神经损伤,幻肢痛。

3、肿瘤间接引起的疼痛

衰竭病人的褥疮,机体免疫力低下均可引起局部感染而产生疼痛,另外,前列腺,肺,乳腺,甲状腺癌等出现骨转移而引起剧烈的腹痛。

癌症诊断和治疗引起的疼痛

1、诊断性检查引起的疼痛:骨髓穿刺活检术,腰椎穿刺术,各种内窥镜检查等创伤性的检查,均可给癌症患者带来疼痛。

2、外科手术后疼痛:外科手术损伤神经以及术后疤痕形成微小神经瘤可引起疼痛;术后疤痕的挛缩牵拉、癌瘤复发牵拉组织都可产生疼痛。

3、放射治疗后疼痛:放射治疗可使组织发生纤维化,压迫或牵拉神经和疼痛敏感组织而产生疼痛。常见的放射治疗后疼痛综合征有放射性神经丛病和放射性脊髓病。此外,放疗后产生的粘膜炎、皮炎、肠炎、带状疱疹、放射性肺炎等均可导致疼痛的发生。

4、化学治疗后疼痛:化疗时的静脉穿刺;肝动脉灌注化疗和腹腔内化疗后引起的弥漫性腹痛;化疗后引起的静脉炎、粘膜炎、肠炎、出血性膀胱炎;以及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所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炎等。

5、介入治疗后疼痛:各种经皮脏器穿刺术、经皮动静脉穿刺置管术等有创性的介入治疗技术,均可产生疼痛。

6、激素治疗后疼痛:激素治疗后疼痛又叫类固醇性假性风湿病,是指癌症患者在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后,全身肌肉、肌腱、关节和骨头出现烧灼样疼痛,特别是肋间肌出现痉挛性疼痛,同时伴全身不适,软弱无力和发热,有时还伴有心理和精神障碍。

7、免疫治疗后疼痛:常见的免疫治疗后引起的疼痛是指干扰素引起的急性疼痛,这种疼痛表现为发热、寒战、肌痛、关节痛和头痛。

8、镇痛治疗后的疼痛:癌症疼痛病人在镇痛治疗过程中,也可产生新的疼痛。肌肉注射和皮下注射镇痛药可引起疼痛;一些病人在使用阿片类药物后,可发生反复性的全头痛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癌症患者的癌性疼痛

癌症病人的自觉症状中,疼痛发生率为最高。病况患者至少有40%伴有疼痛。晚期癌症病人至少80%有中度至重度的疼痛。据统计资料表明:全世……详细>>

食管癌出现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食管癌是种发生于食管部位的恶性肿瘤,它不可能突然性的出现,其发生往往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患上一些疾病后,患者会有出现相应的一些不适症状,最……详细>>

癌痛比生孩子还痛 4原因导致癌症疼痛

癌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个疾病主要是因为遗传的原因导致的,当然中晚期都可能会导致出现有剧烈疼痛。根据疼痛专科的划分,疼痛可划为0-1……详细>>

癌症疼痛有4大原因

只有对症下药,方能得到最理想的治疗效果。如对慢性、非癌性疼痛就一定要与癌症进展所引起的疼痛加以鉴别。前者治疗较难,对强阿片类药物大多数无……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