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肿瘤患者适量运动很重要 支招癌患如何运动

2013-06-09 06:47:41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对于人们的健康伤害是非常大的,除此之外还摧残人们的心灵。家里有了肿瘤病人,家属们都会细心周到的照料,饮食起居上也格外注意。但大家都忽略了一点,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肿瘤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

肿瘤患者适量运动很重要

专家介绍,病人在积极的临床治疗的基础上,积极配合体育运动锻炼,就能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和治愈率,减少复发率,延长生命。从运动中获得健康,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让生命的质量得以提高、时间得以延长。

国外的运动医学专家在对40岁以上坚持运动的人和从不运动的人各450名跟踪调查8年后发现,长期坚持运动者比从不运动者得癌率少90%,而且坚持运动的患癌者其死亡率也比不运动者小得多。所以说,运动是防癌和抵御癌的有效方法。

首先,运动可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脂肪是形成前列腺素、雌性激素的基地,而结肠癌、乳腺癌与这些物质关系密切。运动消耗了脂肪,减少了雌性激素的生成,降低了雌性激素代谢产物的致癌作用,因而能够防癌抗癌。

其次,人体运动时,吸氧量要比安静时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美国医学专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内细胞的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而且,运动时体内血液循环增快,排汗增多,也有助于把人体内锶、铅、铍等致癌物质带出体表。德国运动学博士爱因斯坦·阿肯说:"一个人每天获得氧气比平时多八倍,就可以预防肿瘤或者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命。"

第三,运动可以改善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实验表明,机体处在运动状态时,每小时分泌的干扰素量较之平时要增加一倍以上,而干扰素的抗病毒和抗癌的作用早已被证实。德国的免疫学家发现,人体免疫细胞数量可随运动量的增大而上升,甚至骑自行车、跑步、上下楼梯以及家务劳动均可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从而有可能在癌细胞形成之初就将其消灭。相反,久坐不动者由于缺乏足够的免疫细胞,容易患癌。行为学家的有关研究证实了这种说法。久坐的自然重心被人为地一分为二:一个位于心肺,另一个位于腿部,这就打乱了机体的压力平衡和生化过程。倘若长期久坐不动,细胞必然会出现混乱,增加致癌的机会。

癌症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症特点选择相应的运动方法

一、各种癌症患者如何运动

1、肺癌患者

肺癌患者经过手术切除或放化疗之后,大多数人有不同程度肺功能的障碍,锻炼项目的选择应以恢复或增强肺功能为目的,锻炼方式主要有吹气球和腹式呼吸。吹气球用普通气球即可,要求连续吹,尽量一次吹鼓。腹式呼吸可将手放在腹部,要求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落下,在整个呼吸过程中胸廓变化不大。

2、骨癌患者

这类患者常因病情而作过截肢手术,术后的锻炼以恢复运动功能为目的。锻炼方式或以健侧肢体弥补患侧功能,如练习用单手料理生活;或以假肢或以拐杖代替患侧肢体,如学会拄拐或用轮椅、学会正确应用假肢。此类运动量一般较大,患者常常由于术后疼痛或对残疾的不接受而导致对锻炼包括必需的锻炼的不配和,此时需要耐心地给以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顾,练习时给予热情帮助和指导,病人本人则要冷静、有耐心,当经过锻炼而学会活动和走路时,喜悦的心情能够补偿锻炼时所付出的艰辛。

3、消化系统肿瘤患者——胃癌、肠癌、肝癌、胰腺癌、胆囊癌等

此类病症的患者康复期锻炼应以适应新的饮食生活习惯为目的。大肠癌手术后有部分病人要做肠造瘘术,粪便从腹部瘘口排出;另有少数人做了胃或空肠造瘘,作为补充饮食营养之途径;此类患者应学会必要的处理技术,以便自己在家中有能力处理。

4、乳腺癌患者

部分病人患侧上肢运动受限,术后早期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可使患侧肢体的关节、肌肉尽快恢复功能。锻炼方法:术后1—3日(卧床锻炼)每日可伸指、屈腕、握拳运动50—100次;术后3—4日,可每日练坐位曲肘运动50—100次;术后5—8日,可练习用手摸对侧肩及对侧手;术后9—13日,可练患侧上肢伸直,抬高和内收、屈曲。动作要求:使肩关节前曲90°。上肢平伸用健侧手托扶患侧的肘部练习肘关节屈曲活动,每曲肘90°,握拳,再伸肘90°,伸指,为一个回合。

二、癌症患者运动宜忌

1、掌握最佳运动量

一些癌症患者总懒于动弹,不愿意参与锻炼,其实癌症病人不仅应当参加体育锻炼,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状况的运动项目,在参加锻炼的过程中,选择一些适宜自己的项目。比如参加慢跑,因为慢跑后每天获得氧的供给比平时多,还可以使人体内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提高免疫力,改善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如遇到癌症病情复发,白细胞低于正常值等情况时,最好停止锻炼。

2、进行心理锻炼

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要进行心理锻炼。利用身心相互影响的作用来对身体产生良好的影响,尽量使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在锻炼时有一个良好的、积极的自我暗示,体验并保持一种想象的美好的情绪。并排除杂念,借助呼吸使思想集中忘掉一切不愉快的事。

三、运动对癌症患者的好处

1、锻炼本身增强体质、增强抗病力,身体运动能够促使大脑兴奋、心理健康,高水平的锻炼本身就强调身心合一,更加有利心理健康。

2、持之以恒的锻炼使癌症患者的生活很有规律,从而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此外癌症患者通过锻炼获得了更广泛的人际交往,尤其是跟癌症患者群体结识,从中获得信息、友谊和支持,使患者觉得不是在孤军奋战,而是和大家一起对抗癌魔。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恐癌不可行 控癌很重要

只有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防癌,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详细>>

预防癌症 这9点很重要

癌症的话,虽然部分可以通过早期发现与治疗得到治愈,但是多数癌症的话,在确诊时都已是晚期,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所以学会预防,防……详细>>

专家支招 如何“科学防癌”

癌症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最新医学研究表明,目前我国中老年患者中平均每4人就有1人患癌症,其中80%的肿瘤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和环境……详细>>

茶水超70℃患癌风险增8倍 支招如何喝茶防癌

许多人认为多喝茶有益健康,有助于防癌,不过喝茶时如果水温过高,反而适得其反。详细>>

八成癌症源于环境 植树美化环境很重要

每年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植树节于1872年首创于美国,为了提倡植树造林,世界很多国家纷纷仿效,目前,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有了植树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