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不痛不痒也会得乳腺癌 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2013-05-12 06:08:2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2日是母亲节,母亲们一定要特别小心女性头号杀手乳腺癌。从全球趋势来看,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年新增乳腺癌患者多达140万,每年死于乳腺癌的患者多达50万。在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也呈现一个高发状态,以每年3-4%速度增长。

临床数据显示,30至50岁是女性乳腺疾病的高发期。40岁左右,大多数妇女的乳房形状都会改变。更年期之后,乳房会变得更加丰满,腺状纤维会减少,从而更加下垂。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都是女性这时期容易患的乳腺疾病。

那么,女性乳腺癌发病有哪些症状呢?

1、部分早期症状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2、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等症状。

3、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4、乳头近中央伴有乳头回缩。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医学上叫做“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

5、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6、区域淋巴结肿大,以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最多见。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者已属晚期。

此外,雌激素是乳腺肿瘤发病的先决条件之一。乳腺癌的发病期从18至70岁不等,年龄多在30至60岁之间,尤其是生育期、更年期是女性乳腺癌的高发阶段,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超过10年以上的妇女应密切监测,有条件的应进行基因筛查。由于乳房体积小,暴露在雌激素下作用面积也小,因此乳房偏小的人士相对不易得此病,但也不乏这样的病例,只有丰满的人才会得乳腺癌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如发现变化,还是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有关妇科专家介绍,40-49岁女性每年应做1次临床体检和乳腺X线检查。50岁以上女性还应每月做1次乳房自我检查。

专家支招,乳腺癌患者如何进行自检

如何自检乳腺癌?首先必须指出的是,对待乳腺癌自检,必须要认真谨慎对待,不能抱着玩一玩的心态,由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提高乳房癌治愈率的关键,也是提高患者5年生存率的关键,而由于乳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且乳房肿块往往没有疼痛性,因而不会在乳腺癌发生后,用疼痛向患者提出警告,那么了解如何自检乳腺癌就非常重要了,现在来看看乳腺癌自检方法。

对于乳腺癌的自检,每月一次定期的自身检查乳房是非常关键的,对所触及到的异常或任何变化,如肿块、乳房形态的改变都应保持足够警觉。乳腺癌自检时间应选择在月经干净后为宜, 可避免经期激素改变所带来的暂时变化。在此段时间进行乳腺癌的自检,容易发现病变及异常,倘若自身的乳房较小,可能会为乳腺癌自检带来困难,此时,在淋浴时用浴液涂湿时检查较为容易。

乳腺癌自检具体的方法,洗浴后,对着镜子,注意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外形有否异常,乳房皮肤有无酒窝,及橘皮样水肿等,同时,可用五指并拢来触及乳房,用触感来检测是否有异常变化,此时,应用手指掌面及手掌前半部分平放于乳房上触摸,切忌抓捏,以逆时针方向由内上开始依次内下、外下、外上、乳晕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在乳腺癌自检过程中发生遗漏。触及完毕后,还需压迫乳晕,看是否有溢液排出,若有则需进一步观察其颜色及性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0%女性易患乳腺癌 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妇女被确诊患乳腺癌,在我国,约有80%的成年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癌。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京广……详细>>

75岁女性也会得乳腺癌?教你如何自检乳腺癌

81岁的林奶奶发现左乳结节有一年多时间,原来提示是良性结节,最近发现结节有变硬、变大的趋势。医生给林奶奶体检后发现,她的左乳结节有1厘米……详细>>

女性患乳腺癌四大诱因 专家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患了乳腺癌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乳腺癌是医学临床上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患发乳腺癌对患者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而且乳腺癌这种疾病属于难……详细>>

乳头瘙痒也应担心乳腺癌?如何自查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是让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较其他恶性肿瘤来说,比较容易被发现,其潜伏期也较长,发展较缓慢。很多患者的肿瘤细胞可能已经在体内存在了……详细>>

乳腺癌有什么症状 支招如何通过饮食防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多无自觉症状,最早的症状是洗澡、换衣服的时候,患者自己发现一边的乳房有一个不痛,会慢慢变大的硬硬的肿块。肿块最多是在外上象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