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放疗期间吃什么

2013-03-27 06:20:43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治疗是利用电离辐射治疗各种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但由于放疗对正常组织和癌细胞均有杀伤作用,因此,常可引起一系列毒性反应。

  临床上放疗的毒性反应常与肿瘤的部位、患者的个体差异、治疗时的肿瘤大小、照射剂量、疗程长短密切相关。如能根据放疗不同阶段进行合理科学的饮食调理,就可有效减轻放射线的损伤,把治疗坚持到底。

  头颈部癌症放射治疗的饮食选择

  头颈部肿瘤包括鼻咽癌、口腔癌、喉癌等。癌症在放射治疗时几乎百分之百引起口腔黏膜和唾液腺损伤,造成唾液腺分泌减少,口腔、咽喉部黏膜充血、水肿、疼痛,甚至出现溃疡,更严重者可合并声音嘶哑、进食困难等。此时的合理饮食调理非常重要,选择食物以清淡为主,提倡清凉甘润、生津养阴食品。主食以大米、小麦、大豆类为主,肉类侧重猪肉、鸭肉、鹅肉、甲鱼(鳖)、牡蛎、蛤蚌、螃蟹等,菜蔬要鲜嫩,可多用苦瓜、胡萝卜、菠菜、大白菜、黄瓜、冬瓜、百合、竹笋等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较多的种类,水果应选雪梨、香蕉、柑子、荸荠(马蹄)、罗汉果、西瓜等,既可补充营养又具养阴生津作用。也可将西瓜、雪梨等打汁口服。

  胸部癌症放射治疗的饮食选择

  胸部肿瘤,如食道癌、肺癌、乳腺癌及纵膈恶性肿瘤在接受放疗期间或放疗后,常可见放射性食道炎、放射性肺炎。放射性食道炎可造成食道黏膜充血、水肿,严重者可见进食梗阻、黏膜溃疡、吞咽时胸骨后疼痛;放射性肺炎可见口咽干燥,干咳少痰。以上症状多属湿热瘀毒,饮食调理以具有清润化痰、消炎解毒作用的食品为主,可选择五汁饮(雪梨汁、甘蔗汁、鲜藕汁、鲜牛奶、鲜韭汁),冰糖莲子雪耳(白木耳)羹,五米粥(生薏米仁、核桃仁、莲子仁、黑芝麻、大米,共研碎煮粥)每日1—2次。体质虚弱者可服食甲鱼粥(甲鱼、糯米、肉汤、抖酒等),如经济条件许可,还可适当服食鲜王浆、燕窝、鱼翅等高蛋白、高营养食品。

  盆腔癌症放射治疗的饮食选择

  盆腔肿瘤,如子宫颈癌、卵巢癌、直肠癌等在放射治疗时,放射线常损伤结肠、直肠黏膜,导致肠壁黏膜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黏膜溃疡等,临床上可分为急性放射性肠炎和慢性放射性肠炎。急性放射性肠炎一般出现在放疗期间或放疗结束后3个月内,主要表现为里急后重、腹痛、愎泻、黏液便或血便。这时可用茶叶20克炒黄,生姜6克切片,大蒜头1个(捣碎),加水150毫升煎20分钟,放适量红糖或蜂蜜口服,每日1~2次;或用大蒜头数个与鲜茄子同烧做成菜服用,每日1次;也可用鲜马齿苋100克,大米50克煮粥,每日1次。如果黏膜溃疡,大便带血,还可用鲜藕汁100毫升,蜂蜜适量口服,每日1~2次。

  放疗期间饮食有所选择,有的饮食可以吃,有的饮食是不能吃的。所以,放疗期间不能吃什么呢?

  放疗期间不能吃什么?口干、咽痛、食管炎是头颈部或胸部肿瘤病人放疗时最常见的放射反应,是因放射线损伤了唾液腺及粘膜所引起。这时可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避免坚硬、粗糙的食物。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口干、咽痛、食管炎严重者,可在饭前含服或吞咽少量的利多卡因溶液,然后再进食,疼痛会明显减轻。

  放疗期间不能吃什么?腹部放疗时,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饮食宜清淡而少油腻,少食多餐,菜中可放少量姜汁以调味,尽量避免不新鲜的或气味怪异的蛋白质食品。腹部放疗有时还会出现腹胀、腹泻。此时宜食用易消化、清淡、少油腻的食品,如半流质饮食或少渣饮食,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及粘腻、寒凉食品。

  放疗期间不能吃什么?有些放疗患者会出现便秘,此时,应适当增加活动量。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其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土豆、红薯、苹果、梨等。

  尿频、尿急、尿痛及血尿是放射性膀胱炎症状,常发生在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宫颈癌、直肠癌等盆腔肿瘤的放射治疗期间或放射治疗后。这时病人应多饮水,多排尿。另外,加服适量小苏打,使尿液呈碱性。

  放疗期间不能吃什么?由于放疗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等。为防止骨髓抑制引起血象下降,要注意加强营养,适当多食鸡、鸭、鱼、肉等,宜采用煮、炖、蒸等方法烹制。还可以选择台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腰子、心脏、蛋黄等;蔬菜有菠菜、番茄、芹菜等;水果可给以李子、菠萝、桃、葡萄、红枣、杨梅、橙子、桔子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放疗期间吃什么最好?

肺癌放疗期间,也是需要注意饮食的,肺癌放疗期间吃什么好,护理时,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了解。详细>>

肠癌患者放疗期间能吃什么食物

中医认为癌症病人在接受放疗期间,由于放射线的“热毒”作用,往往亦消耗人体阴津,出现口干唇燥、舌红少苔、味觉、嗅觉减弱、食欲低下等现象,所……详细>>

食道癌患者放疗期间吃什么好

食道癌病人在进行放疗之后,会出现种种副反应,此时病人的身体较为虚弱,需要饮食加以调理,食道癌病人在放疗期间的饮食?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详细>>

放疗期间患者要注意什么?放疗后患者要如何饮食?

放疗俗称“烤电”,原理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线照射肿瘤,从而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放疗在最近几年来的发展相当快速,疗效在不断的提高,治愈后的……详细>>

肺癌放疗期间吃什么呢?

大家了解什么是肺癌吗?肺癌是恶性肿瘤之一,对人体身体健康和生命产生重大的威胁。肺癌病因与吸烟及一些化学物质有关和其他癌症一样,早期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