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正文
皮肤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鼻咽癌

正确防晒方法 防晒的八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2015-08-05 13:23:15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正确防晒,首先要正确认识紫外线的构成成分。紫外线中含有UVA、UVB和UVC,它们一年四季都存在,不论白天、黑夜、雨天或阴天。

UVC在进入大气层时,已在臭氧层的防护下被隔离,能辐射到地面的只剩UVA和UVB。

UVB又称“户外紫外线”或者“中波紫外线”,可到达真皮层,使皮肤被晒伤,但可以被玻璃、遮阳伞、衣服等阻隔。

UVA则会折射进室内,能深入真皮层,会对胶原、弹力纤维甚至纤维母细胞进行破坏,所以UVA不但会激发色素合成而使肤色“变黑”,更是造成皮肤“老化”及细纹产生的主要祸首,甚至引发皮肤癌变。

另外,被紫外线灼伤后的皮肤,会有发红、变黑、长斑的不良反应。

了解了紫外线的构成,下面就要为大家介绍几个常见的防晒误区了。

误区一:晒一晒更健康

其实,防晒不仅是为了防止皮肤“变黑”,更是为了防止容颜衰老。紫外线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对皮肤有很大伤害,是令皮肤老化的杀手,因此防晒也就是防衰老。

误区二:涂得越厚越好

和误区一相反,许多女孩喜欢在出门前涂很厚的防晒品,以为这样能躲过阳光追逐,其实不然。防晒品是由化学物质组成的,在高温和人体汗液的作用下,化学物质会刺激皮肤,甚至引起皮肤过敏。而且,过多的防晒品会阻塞毛孔、汗腺口,不利于汗液和皮脂腺的分泌,易诱发皮肤感染和囊肿。

误区三:防晒指数越高越好、防晒品越贵越好

选择防晒品,应特别关注它的防晒性能,即过滤、阻隔紫外线的能力(SPF和PA)。防晒品一般都会标注SPF和PA指数。有些人认为,只要买贵的、防晒指数高的防晒品,就万无一失。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防晒指数越高,其中所含的化学成分越多,对皮肤的刺激越大,产生过敏等反应的机会也越多。

正确选择防晒品的方法:

1、首先,购买防晒品之前,应先在自己的手腕内侧试用一下。若在10分钟内出现红、肿、痛、痒等情况,说明自己对该产品过敏,应换用其他产品。

2、再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指数。SPF值就是“防晒指数”,即皮肤抵挡紫外线的时间倍数。此外,部分防晒品会标示“PA”值,程度以+、++、+++标示。只标有“SPF”的产品并不能对付UVA,标示“PA”的产品则可以。“PA+”有效防护时间约为4小时,“PA++”有效防护时间约为8小时,“PA+++”是超强防护。

一般类型皮肤的人可以选择SPF值20~25、PA++的产品;对光敏感的人可以选择SPF值25~30、PA++;外出郊游的人选择SPF值30、PA+++以上;上班族则可以选择SPF值20以下、PA++。

误区四:出门前才涂防晒产品

不少人在出门前才涂防晒霜,这是不对的!使用防晒品是有技巧的,出门前半个小时,就应该将防晒乳液均匀涂沫在皮肤的各部位,用量不宜太少。一般来说,包含脸部及颈部,大约每次要搽上牙膏管挤出约3厘米的量最为适当。

误区五:只要涂过,万事大吉

很多人认为,只要涂了防晒霜,就能安全出门了,绝不会被晒黑或晒伤。其实不然。最明智的选择是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时段出门,即使外出也应做好双重保护:涂防晒霜、撑遮阳伞。

误区六:人居室内,无需防晒

为了减轻皮肤负担,多数人只有在需要外出时才涂防晒霜,在办公室和家里就“偷懒”了。专家指出,室内的紫外线同样会伤害皮肤,所以,做好室内防晒是相当重要的!

误区七:只涂防晒霜不用“卸妆”

防晒霜的防晒原理是在皮肤上形成保护膜,从而把紫外线从皮肤上折射出去,物理型防晒霜和随着涂抹防晒霜时间的增长,防晒剂也在氧化,吸收到一定的程度防晒效果也就弱了,而且时间长了也就没有了。化学防晒剂的缺点是:如果长期使用,会造成皮肤的依赖性,对皮肤细胞及皮肤结构带来破损,尤其是含铅、汞比较多的化妆品,所以首要任务就是要及时清洁。

同时,在夏季外出时,脸部不可避免会吸收不少灰尘,所以当您从室外回来时,第一任务就是要进行卸妆,彻底洗掉脸上的防晒霜。

普通的清油脂性强的洗面奶可以彻底清洗化学或物理防晒霜,并不需要有卸妆功能的洗面奶。不过,由于现在许多防晒霜防水性能比较强,使用专业的卸妆油清洁更佳。

误区八:全家共用一支防晒产品

很多人为了省事,家里一般都只准备了一支防晒霜,全家共用。专家指出,防晒品的选择需要“个性化”,家庭成员都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防晒品。

1、黄种人的皮肤平均能抵挡阳光15分钟而不被灼伤,使用SPF15的防紫外线用品,便有约225分钟的防晒时间。SPF指数越高,所给予的保护越大,但SPF值的增长与屏挡紫外线的能力并不成正比。一般来说,最低等防晒品的防晒指数为SPF2~6,中等防晒品为SPF6~8,高等防晒品为SPF8~12,SPF值在12~20范围内的产品为高强防晒产品,SPF值在20~30之间的产品为超高强防晒品。

2、水中的皮肤,由于阳光的反射,吸收紫外线的量会加倍,因此在室外游泳戏水时,要选择SPF30以上、PA+++的专用防晒品,而且最好选择防晒乳液而不是防晒霜。

3、针对肌肤较油、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应选使用起来清爽不油腻的乳液状产品,千万不要使用防晒油、隔离霜类的防晒品。

4、儿童专用的防晒产品不要和成人的防晒产品混用。

5、男士最好不要用女士用防晒霜。

(责任编辑:李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就不用防晒了?关于夏天防晒的3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正值炎炎夏季,大家的穿着也越发清凉起来,然而紫外线这一皮肤的“天敌”却在悄无声息的侵袭着人类的皮肤。尤其是在出门在外时,如若不做好防晒,……详细>>

夏季如何防晒 10招教你正确防晒

夏季紫外线强烈,外出时防晒是不可缺少的事情。那么你知道使用防晒霜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吗?如何正确的选购防晒霜和涂抹防晒霜呢?详细>>

喷喷就能防晒? 正确使用防晒喷雾才有效

自打这入夏以来,爱美的妹子们都会把防晒作为夏日护肤的重中之重,除了涂抹防晒霜外,防晒喷雾也会被经常用到。可是有的MM用了防晒喷雾一样还是……详细>>

正确防晒观

错误原因:再优秀的防晒产品,也不会像其推销的那样具有十几个小时的防晒作用,防晒往往只能维持3、4个小时。况且由于汗水的稀释等原因,其防晒……详细>>

避开夏日防晒七大误区 四步教你如何正确防晒

现在夏季来临,天气炎热,外面的太阳很大,很容易把皮肤晒伤,晒黑,给我们娇嫩的肌肤带了伤害,可见夏季做好防晒工作是很重要的。其实任何季节,……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