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科学饮食打造优质母乳

2011-03-04 08:24:40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饮食打造优质母乳

  每当谈到这个话题,大家脑海浮现的也许就是花生猪蹄汤、鲫鱼汤等,都认为有利于哺乳妈妈的发奶。新妈妈在怀孕期间所接受的“为了二个人吃”的观念,也继续延伸到了哺乳期。尽管如此,不少妈妈仍旧怀疑自己奶水的质量;也有不少妈妈觉得奶水并没有增多,反而自己倒是发胖了。那么哺乳的妈妈到底应该吃些什么呢?吃多少比较好呢?

  如何判断母乳的质量

  有三个研究事实必须让新妈妈了解,因为这些事实有助于妈妈对我介绍的饮食原则能更好的理解。首先,研究表明,即使那些营养不良的妈妈,也能有足够的优质母乳。只有在饥荒或接近饥荒的情况下,妈妈母乳的质量才会受到影响。所以在我们目前食物充足的情况下,妈妈完全不必担心自己奶水的质量。其次,营养状况良好的妈妈,即使偶尔饮食不佳,其奶水的质量也是稳定的。只有长期慢性营养不良的妈妈,由于体内的营养储备不足再加上食物供应不充分,才会导致母乳某些营养素含量较低,比如维生素a、d、b6、b12等。对众多的新妈妈来讲,她们在孕期体内都有相当的营养储备,即使偶尔胃口不佳,也不会影响奶水的质量。最后,母乳中所含的脂肪类型与妈妈饮食中的脂肪类型有关。如果妈妈一味多吃含饱和脂肪的动物肉类汤水及食物,她的奶水里也会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值得注意的是,高脂肪的饮食还可能成为发生乳腺炎的诱因。因此,妈妈要使自己膳食里的脂肪多样化,但不要过量。

  母乳妈妈的饮食

  了解以上的研究结果后,妈妈就可以知道,其实哺乳期女性的饮食要求,和家庭中其他成员并无很大差异。健康平衡的饮食原则适用于家庭所有的成员。也就是说,只要平时的饮食结构是合理健康的,那么在哺乳期也不必有较大的调整。有些新妈妈为了身材苗条,担心哺乳期需要吃如此多的高热量食物而拒绝哺乳,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曾经有位妈妈告诉我,除一日三餐外,她每天要喝不同的肉汤、鱼汤4大碗,还要喝豆奶6杯。结果这位妈妈不但身上堆积了很多脂肪,而且每天面对这些食物的压力,使她失去了母乳喂养的信心和耐性。

  通常来讲,普通女性每天需要摄入2200热卡的食物,哺乳期妈妈每天可以多吃500热卡的食物。研究表明,当一个母乳妈妈每天摄入2200~2460热卡的食物时,她可以在很安全的状态下逐渐降低体重。也就是说,哺乳期的妈妈如果和家人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且摄入量与家人相似,她不但能有足够优质的奶水,更能逐渐减去多余的体重。也许有的妈妈会问,这2200热卡到底等于多少食物呢?换算一下,它相当于每天吃700g米饭(注意不是700g米)、350g的瘦肉、60g脂肪(因肉类本身含有脂肪,所以烹制所用的油要远比60g少)、500g蔬菜、500g的水果。但我们普通人的饮食,通常碳水化合物类(米饭、面条、面包等)和脂肪偏高,而蛋白质摄取不足,加上有些妈妈喜欢吃含有蔗糖的食物,因此每日摄入量在3000热卡也很常见。

 

${FDPageBreak}

科学饮食打造优质母乳

  母乳妈妈的饮食原则

  对于缺乏营养学基础的妈妈来讲,面对各种卡路里数据一定觉得有些无从下手。其实,不必在厨房里花太多时间,照样可以有健康合理的一日三餐。以下的原则可提供给新妈妈参考:

  1.要有充足和丰富的主食。无论喜欢吃米饭还是面食,每日每餐中的主食是必需的。请注意不要只吃精细的粮食,粗粮的营养价值会更高。

  2 。蛋白质来源要多样化。一般来讲,人体每日需要的蛋白质是1~1.5g/体重kg,就是说一个60kg的人,每天要吃60~90g蛋白质。拿牛后腿肉来讲,要满足这些蛋白质的量,就要吃300~450g。如果单吃牛肉,可能新妈妈很快就厌倦了,所以如果家中没有某些肉类的饮食禁忌,那么牛肉、猪肉、鸡肉、鱼肉等优质蛋白质就可以经常换换花样。

  3.关注脂肪的摄入。算一下家里一桶油多久用完,再除以家庭人员数,可以大致知道家中成员每人每日食用油的大概数量。正常每人每天应大致用25g的食用油,一个有4个成人的家庭,每天只需用100g的油,那么一桶5kg的油应该可以食用1个半月。我们平时吃的脂肪,不但从食用油来,还有吃的肉类、坚果等,如花生猪手汤就是脂肪含量很高的食物,尽管这个汤无需用油来烹饪,但它本身就含有大量脂肪。前面曾说到母乳里的脂肪类型取决于妈妈饮食里的脂肪,所以妈妈在对食物的选择时,一定要注意不但要有饱和脂肪,还要有不饱和脂肪,比如吃些坚果类食品。

  4.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对人体的好处已经被大家熟知,所以妈妈们每天要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与其说妈妈是为宝宝吃出高质量的奶水,同时也是妈妈为自己吃出高质量的健康。一个家庭有一个健康的饮食传统,不但使全家人受益,更重要的是把这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宝宝从吃母乳开始,就有一个好的营养习惯。一个健康的妈妈,不但给了孩子最好的母乳,更给了孩子保障他今后健康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母乳是什么颜色的

奶水看着很淡其实还是有营养的,只是含脂肪少的原因。刚开始流出的奶(通常称前奶,含矿物质、维生素等不可缺少的营养)含脂肪少,大都是清淡的,……详细>>

哪个时期母乳是优质母乳

有人将母乳分为了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其中,初乳和成熟乳最为重要。 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内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其所含脂肪较少……详细>>

优质的母乳是什么颜色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原来每位妈妈的母乳颜色都是不一样的!这样的问题是不是令你有些担心呢?其实,乳汁分泌要经过三个自然阶段,每一阶段都各有其……详细>>

母乳喂养:优质母乳何处来

足够的矿物质:瘦肉、血豆腐、肝等含铁的食物可预防乳母贫血;牛奶、豆类、芝麻酱等含钙食物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可以提供……详细>>

哪个时期母乳是优质母乳

有人将母乳分为了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其中,初乳和成熟乳最为重要。 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内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其所含脂肪较少……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