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女婴睡觉时因被子盖太严被捂死 6招防止宝贝在睡梦中猝死

2012-02-21 10:31:19      家庭医生在线

女婴睡觉时因被子盖太严被捂死 6招防止宝贝在睡梦中猝死

>>> 谨防婴儿在睡眠中猝死

  2月19日7时许,司某和妻子搭乘急救车从周谷堆市场大门口将一名女婴送到市二院。刚打开车门,司某妻子就嚎啕大哭:“求求你们,快救救我女儿。”这对年轻夫妻睡觉时将5个多月的女婴放到两人中间,因被子太厚、盖得又严,导致孩子缺氧窒息死亡。

  送医时断气已三四个小时

  据合肥市二院儿科医生介绍,女婴被送来时整个脸发紫,全身尚有余温,已没有呼吸,明显是缺氧所致。一名女护士称,该女婴小丽(化名)的父母二十来岁。在抢救小丽的过程中,等在急救室外的小丽的母亲情绪激动,哭得一塌糊涂,几度晕倒。

  一名知情人透露,当日7时许,120医护人员赶到事主家给女婴进行检查时,发现其“瞳孔散大、口唇发干、没有心跳、没有呼吸”。种种迹象表明,女婴断气至少三到四个小时的时间了。

  当日8时许,市二院给女婴出具了死亡证明,死亡原因为“心跳呼吸骤停”。

  一床厚棉被“压死”爱女

  “昨晚还抱着我闺女,她还‘咯咯咯’地对我笑呢。”面对突如其来的丧女之痛,小丽的父亲司某无力地瘫倒在墙角,不停地抽打自己的脸,“这都怪我和她妈,是我们太大意,没照顾好孩子……”

  知情人介绍,20多岁的司某和妻子去年生下了女儿小丽,再过一周,小丽就满6个月了。“司某在周谷堆市场做蔬菜批发生意,平日里起早贪黑的,很多时候,老婆孩子也得陪他熬夜。”

  司某哭着说,这几天阴天下雨,怕孩子冻着,他就将女儿抱到大床上,并放在他和老婆中间一起睡。“没想到,晚上我们俩睡得太沉了,那床厚棉被将女儿盖得严严实实,她是因气喘不上来才死的……”

  司某觉得,出现了这样的悲剧,是父母的失职。

  应保证婴儿独睡于小床

  对不会带小孩的年轻父母,老人们都会这样骂——“缺心眼”、“没心没肺”。有的老人愣是不放心把孩子放在年轻的父母身边睡觉,总是在担心年轻父母自己睡得太沉,孩子踢被子了、尿床了,他们都不知道。

  老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猝死婴儿中的四分之一是和父母同睡一床,没有任何征兆,发热、窒息而死。

  那么,如何避免类似小丽这样的悲剧发生呢?市二院儿科医生提醒:不要将婴儿置于父母之间睡觉,应保证婴儿独睡于小床;保持婴儿仰卧的正确睡姿,所盖被子不要捂住头,切勿让婴儿面部对着枕头睡觉。

${FDPageBreak}

女婴睡觉时因被子盖太严被捂死 6招防止宝贝在睡梦中猝死

>>> 惊!熟睡中的宝宝也会遇意外?

  6招防宝贝在睡梦中猝死

  虽然导致宝贝猝死的原因尚不明,但是以下的做法已经被证明能大大降低猝死的发病率。这些建议应该引起爸爸妈妈的重视:

  让宝贝仰卧睡觉

  研究证明, 俯卧位睡眠可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危险,比仰卧发生猝死的发生率高出1.7% ~ 12.9%。因为俯卧睡的危险在于宝贝一般不会自己翻身,不能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一旦呼吸道受阻,易致缺氧窒息。而仰卧的姿势对健康没有不利影响,更可以让猝死的发病率降低49%。

  让宝贝远离二手烟

  准妈妈在妊娠期间或是分娩后,在宝贝周围吸烟,会使宝贝猝死的几率增大一倍。宝贝处于二手烟环境的时间越长,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就越大。

  让宝贝睡在清凉的环境里

  宝贝睡觉的房间不能温度太高,保持在18℃~ 20℃就可以了;别把宝贝包裹得太严实,更不要用衣物盖住宝贝的头面部,尤其是当宝贝发烧的时候;切记别把宝贝的小床紧挨着取暖器。如果宝贝出现呼吸急促、睡不安稳、发热等情况,应及时用温水给宝贝洗浴,多给宝贝喝水,以帮助其散热。还应该让宝贝睡在平坦透气的床垫上,以利通风散热。

  让宝贝睡靠近妈妈的地方

  如果宝贝和爸爸妈妈有直接的身体接触,那宝贝体内的热量就不容易散发出去,而且很容易被压着。所以对宝贝来说,最安全的睡眠的地方就是自己的摇篮或小床。在1 岁之前,宝贝的摇篮应该放在爸爸妈妈的房间、靠近妈妈的地方,这样妈妈可以随时注意宝贝在睡眠中可能遇到的异常情况。

  让宝贝含着奶嘴睡觉或小憩

  美国儿科学会和其他有关组织的最新研究表明,让小婴儿在睡眠或小憩中使用安抚奶嘴,可以降低猝死的几率。

  但奶嘴会不会对母乳喂养有所影响?对于这个问题一向颇有争议。不过有研究认为,只要正确使用安抚奶嘴,且从宝贝出生第一个月就开始进行母乳喂养,宝贝是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

  不要给宝贝用柔软的卧具

  水床、沙发床、软床垫等对宝贝来说是不合适的,容易影响宝贝的呼吸,天然椰棕床垫或者木板床是比较理想的。妈妈还要注意在宝贝睡觉时,防止小被子、毛绒玩具等堵住宝贝口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冷被子盖太牢 新生儿睡梦中被闷死

最近气温又下降,很多妈妈都担心宝宝睡觉的时候着凉,所以给宝宝盖被子盖得严严实实。但是,近日江山就有一名新生儿,由于睡觉时被子盖太牢而缺氧……详细>>

宝宝冬天怎么盖被子 冬天不踢被子的妙招

冬天就要来了,要是宝宝这个时候还爱踢被子,那可就有很大可能感冒了,真是伤透脑筋,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宝宝冬天不踢被子呢?详细>>

忌给婴儿捂盖太多

有的家长怕孩子受凉,认为婴儿比大人怕冷,虽然天气已经暖和了,到了大人已穿单衣的季节,却还给婴儿穿着毛衣,外面用小被子包得严严实实,冬天还……详细>>

忌给婴儿捂盖太多

有的家长怕孩子受凉,认为婴儿比大人怕冷,虽然天气已经暖和了,到了大人已穿单衣的季节,却还给婴儿穿着毛衣,外面用小被子包得严严实实,冬天还……详细>>

忌给婴儿捂盖太多

有的家长怕孩子受凉,认为婴儿比大人怕冷,虽然天气已经暖和了,到了大人已穿单衣的季节,却还给婴儿穿着毛衣,外面用小被子包得严严实实,冬天还……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