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怀孕后为什么“下身”会疼痛?

2012-05-18 10:07:03      家庭医生在线

  耻骨有左右两块,合抱构成骨盆前缘。耻骨间有纤维软骨相连并有韧带加固,平时不易活动。孕后由于激素的影响,两耻骨稍有分离,使胎儿将来能顺利娩出。

  但是,若耻骨分离较大,便会在行走尤其是举步上楼时引起牵拉痛。

  因为上楼时后腿着地,身体重心偏向一侧,左右耻骨错缝,牵拉纤维软骨和韧带,以致疼痛。若分离严重,韧带撕裂、水肿,就不能行走。

  虽然怀孕后耻骨联合多少有些分离,但发生疼痛者仅为少数。而且疼痛轻微,能够忍受,不影响工作和生活。不过,孕妇还是需要避免作重体力劳动,不要长时间行走。

  疼痛严重时需卧床休息。睡姿以左侧卧位为好。

  耻骨联合分离症是否会影响分娩呢?一般来讲,病情轻,胎儿不大,则不会影响分娩。若病情严重,胎体过大,则应剖腹产。

  胎儿娩出,雌激素水平下降,耻骨联合处逐渐合拢,恢复原状,疼痛也就随之消失。不过,产假期间还是应少走多卧,不作重体力劳动为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后为什么“下身”会痛?

有些人怀孕后会感到“下身”疼痛,甚至于翻身、咳嗽、排便也疼痛。这种情况是得了耻骨联合分离症的缘故。详细>>

为什么怀孕后会呕吐呢

在妊娠早期(停经六周左右),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导致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食物或厌……详细>>

为什么怀孕后会有妊娠呕吐

妊娠呕吐是指妇女怀孕以后,经常会出现呕吐、嗜酸等现象。欧美的科研人员根据研究成果提出了新的见解为:妊娠呕吐、嗜酸,实际上是胎儿吸收营养、……详细>>

怀孕期疼痛缓解有术

怀孕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儿,同时也是让一个女人体会生命的过程。准妈妈怀胎十月,期间很多部位都可能发生疼痛。就此,我们采访了专家,专家给出的……详细>>

女性怀孕后为何感觉“变傻”了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女性一旦怀孕,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等现象。有研究认为,女性怀孕后,有可能出现记忆力衰退和认知能力下降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