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位不正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羊水过多羊水过少多胎妊娠脐带异常

胎位不正也可自然分娩

2011-11-23 16:09:02      家庭医生在线

  

胎位不正也可自然分娩

  胎位不正可以顺产吗 ?由于子宫细长、脐带牵拉、羊水原因、胎儿有畸形等,或者母亲是经产妇,腹壁松弛,胎儿在宫腔活动范围大,使胎儿出现臀位、横位等,我们称为胎位不正。

  在孕末期时臀位的孕妇会觉得胸口特别顶得慌,尤其吃饭不能吃多,吃一点就觉得不舒服;腹壁薄的孕妇会在剑突下触及圆圆的胎儿头。横位的孕妇宫高并不高,但子宫偏横,在腹部的一侧可以触及儿头。初产妇发生胎位不正时,一般在30~32周时自行胸膝卧位,每天做20分钟,一周后去医院检查。也可以用艾灸至阴穴的方式,通过疏通经络达到自行转胎。现在已经摒弃手法外倒转了,因为给胎儿带来的风险太大了。

  不管什么方式的转胎,在操作前都要做B超,排除胎儿畸形、脐带缠绕、羊水过少、胎儿宫内窘迫等,在胎儿安全的前提下操作。

  到分娩时胎儿仍然胎位不正,如果是横位,就要考虑剖宫产了。如果是臀位,胎儿只是臀部朝下,双脚上举,我们叫单臀位,如果产妇骨盆正常,胎儿在5~7斤,不太大,产程进展很快,就可以请有经验的医生或助产士,在充分堵臀的情况下完成自然产。如果胎儿双脚、单脚、膝关节等在最下面,医学上称为全臀、足先露、膝先露等时,就必须采取剖宫产完成分娩了。

  当胎位不正时,会因为前羊水囊受力不均而发生早破水,这时一定要在臀下垫一个枕头,抬高臀部,以免发生脐带脱垂。当脐带脱垂时,由于宫缩会发生胎死宫内。一旦破水,立即叫急救车,平卧着去医院,以保证胎儿的安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分娩有多疼?选择自然分娩的3大理由

自然分娩有多疼?说道自然分娩,我们第一个念头大多数是分娩的疼痛。那么,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呢?既然自然分娩这么痛,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然分娩呢……详细>>

为何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过程

为什么要选择自然分娩呢?有些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太漫长,并且分娩疼痛很难忍受。但是,你知道吗?自然分娩的好处是有很多的,所以小编……详细>>

为什么选择自然分娩?4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呢?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很多的哦。不过,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选择自然分娩。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自然分娩该如何准备 几个小技巧助你自然分娩

生育对女性来说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这对第一次生育的女性来说,尤其的陌生且又令人兴奋。有的孕妈妈会选择剖腹产生育,而有的孕妈妈则会选择自然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