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气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口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肝病与出血

如何帮孩子走出“开学综合症”

2012-02-14 11:12:3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帮孩子走出

  寒假结束,新的学期开始了,重返昔日熟悉的校园,不少孩子却出现了诸多不适应。如:半夜三更睡不着觉、早上闹钟闹不醒;上课昏昏欲睡、精力不集中;无心写作业、甚至厌学;依然沉溺于上网或电视的气氛中不能自拔……这些现象被医学专家称为“开学综合症”。孩子出现这些状况都是我们家长不愿看到的,那怎么办?

  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假期里很多孩子因为“疯玩”,生活没有规律,晚睡晚起,三餐不应时。开学了,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每天按平日的作息时间起床、睡觉、学习、活动。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不要孩子就寝了,自己还网上畅游;其次叮嘱孩子吃好早餐,不能急急忙忙地赶着上学,就把早餐抹掉;最后,提醒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充沛的体力,才能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寒假期间过度放松、没有学习压力,势必会出现体力和心理上的严重失衡,刚开学出现烦躁、疲倦、上课不认真的状况在所难免。家长要做的是尽快让他们的心沉静下来。和孩子沟通后,可带他们到书店逛逛,感受下书店浓浓的书香气息,给孩子买两本感兴趣的书,每天睡觉前读上几页,相信就在这阅读中,孩子的心会慢慢静下来,良好的读书习惯也会慢慢养成。

  陪孩子温习功课。“宅”了一个假期,有些孩子的知识也进入了“休眠”。开学初,因为各学科知识本身的连贯性,只有旧的知识达到一定的巩固程度时,学起新知识才不会吃力。如果我们发现孩子写作业费劲,就应该有针对性地帮他们温习上学期的内容。如果开学初学习任务不重,也可带领孩子提前预习新知识,这将大大提高孩子的课堂学习效率,一个学习轻松的孩子,我们还会担心他们厌学吗?

  帮孩子换换脑子。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假期中无忧无虑地上网和看电视让他们一发不可收拾,美好的日子总是很难忘,对此家长要心平气和地对待,努力帮他们“换换脑子”。尽量少说些假期中的玩乐话题,多聊些新学期的计划,例如想提高哪几门功课的成绩、有没有赶超对象、要不要培养哪方面的特长……家长要少些训斥,多些关爱和鼓励的话,给孩子信心,消除他们的假后失落感。

  开学之初,孩子不上“道”,千万别着急,因为这些所谓的“开学综合症”都是很正常的,保持一份平常心,不给孩子和自己太大压力,帮孩子走出“开学综合症”,其实不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前如何帮孩子“倒时差”?

专家还建议,目前许多家庭还没有从过年的气氛里走出来,但是孩子开学在即,家里要营造平静的学习氛围。家庭环境要尽量从嘈杂恢复安静,确保孩子有……详细>>

家长如何帮孩子消除开学焦虑症

热闹的春节过后,很多家长开始叫苦连天:孩子越来越难管了,疯玩疯闹;日夜颠倒,晚上不肯睡,早晨不肯起;眼看就要开学了,完全静不下心来,一提……详细>>

快乐木偶综合症孩子如何照顾

快乐木偶综合症,又称天使综合征,或称天使人综合症,也称安格曼综合症(英文原名为Angelman syndrome),是一种基因缺陷而造成……详细>>

什么是蒙被综合症 如何预防蒙被综合症找上宝宝

自打入冬以来,不少妈妈睡觉前,都习惯性地给宝宝裹几层厚厚的被子,一层不够就再加一层,反正家里被子多得是,直到大人觉得宝宝不会着凉为止。然……详细>>

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症,每个怀孕妈妈都应该知道的一种疾病,因为每个孕妇都有患唐氏综合症的可能性。那么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呢?要如何预防唐氏综合症呢?下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