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2011-04-13 05:52:58      家庭医生在线

  

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自泽泽五岁以来,发现他有点“不听话”了。他越来越像个小大人,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思考了。

  比如上个周日,和姨婆浩哥外婆表哥轩一起。表哥轩和浩都一致想到益华的游戏城玩,可是泽泽却坚持说要去公园玩。其实我也不想孩子多到那种地方去玩,可是姨婆赞成,我也不好意思反对,见泽泽坚持,我就责备泽泽不听话,不乖了!可泽泽虽然人小,却满口道理的说:“我不想去游戏城,那里好闷人的,空气不好,又吵,对眼睛又不好,没益的;公园空气好,又可以跑步和玩跳跳,妈妈你不是说,多跑多跳能快长高吗?我就要去公园玩。”我想想,何尝不是呢?泽泽说得太有道理了。正在发窘不知怎么说的时候,也许外婆和姨婆也觉得泽泽说的有道理吧?都要哥哥们听泽泽的,哥哥们虽心有不甘,可去了公园后真玩得特别开心呢!

  由此可见,还真是安慰的,这都表现出我的泽泽已经越来越有主见了,而且是个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意见,也会阐明自己的理由的棒小子。

  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都是按照这个模式来培养的。如今还按照这个模式来培养孩子有什么不好吗?

  “听话”的确可以算作孩子的一个优点。它使孩子在某些方面避免犯错。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不要只做听话的孩子,还要做讲道理、有主见的孩子。听话的孩子可能只是盲从,却不见得懂道理。讲理的孩子会在你有理时才听话。

${FDPageBreak}

 

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必须“听话”

  父母必须要孩子听话的情况也是有的,第一种情况就是孩子还小的时候,要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例如刷牙、吃饭等。第二是一些基本的行为准则,如不拿别人的东西、礼貌待人等。第三是在紧急情况下,没有时间详细说明,父母必须要求孩子绝对的信任和服从,不过,这份特权要在特殊的情况下使用,若经常使用,很快便会失去效果。

  毋庸置疑,孩子听话可以从父母那儿学到很多知识和经验。

  但是——不听话同样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未必要“听话”

  如果把不听话理解为“不一味地听从别人,不依赖他人,善于运用自己的头脑并有自己的独立性,同时敢于并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那么,即使孩子有不听从自己的时候,父母也不会抱怨了。

  用“真乖、真听话”来赞赏孩子,言下之意有你听从我的话才是做得好的意味,而忽略了孩子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所以不如用“你做得真棒、你真能干”来鼓励孩子,这样孩子便会觉得自己有能力,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FDPageBreak}

 

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不听话”的好处

  有头脑、有主见;

  有勇气,因为要表达不同的意见;

  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因为要阐明自己的理由。

  多听话便少用脑,多依赖,每一人都不认为自己很完美,假如孩子百分之百的听话,顶多只是父母的复制品。过多的“听话”教育,容易使学生失去独立的人格、自主的判断能力、自我设计的素质,自我教育也就难有存身之所。

  我们要记住一点:宽容孩子“不听话”并非放任自流、纵容犯错。

  养大一个孩子不容易,而教育好一个孩子更是件任重而道远的难事,所以我们在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要一边学习到真正的“待儿之道”,那样,我们培养出的宝贝,才是最棒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家长都喜欢听话的孩子 孩子太听话危害大

孩子听话和不听话,都有一个度,不听话让人头疼,让人觉得没有礼貌没有规矩;若是太过听话,就让人觉得沉闷没活力甚至死脑筋。孩子太听话会带来什……详细>>

孩子太听话也是失败的教育 孩子太听话危害大

孩子调皮不听话,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伤脑筋的。但其实,你们知道,如果孩子太过听话,也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呢。详细>>

孩子不听话是何原因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在孩子小时候,父母就对孩子充满了希望,可往往事与愿违,从最开始的乖巧听话,变得各种调皮,脾气犟得跟头驴似的,越是你不让做的事情,他越是要……详细>>

最好别让孩子太“听话”!

培养乖孩子,要孩子听话,这是大部分中国家长的观念。乖孩子好带,能省去许多麻烦,长大后执行力强。经常听到妈妈们唠叨:“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详细>>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让宝宝听话的5个小秘诀

  我的孩子完全不听我的话!我必须要一遍一遍重复自己说过的话。即便如此,他也不会按照我说的做。当我提醒他的时候,他就会用一种困惑的表情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