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2011-03-31 07:46:14      家庭医生在线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从一出生开始,宝宝就具备了旺盛的好奇心。随着环境的改变和年龄的增长,宝宝的好奇心也与日俱增。好奇心能帮助宝宝拥有主动学习的动机,但很多家长在不经意就将宝宝的创意表现抹杀在萌芽状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方式都可以建立并满足宝宝旺盛的好奇心,就看父母如何善加利用了。

  好奇心的14个优点

  1-激发潜在天赋(潜能开发)。

  2-增加探索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

  3-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4-训练正确的判断及决定能力。

  5-发展出良好的自我概念。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6-启发创造力,增进想象力。

  7-提升观察力和敏锐度。

  8-建立愉快的学习经验和动力。

  9-培养责任心。

  10-培养耐心与恒心。

  11-帮助建立自信心,多多表现自己。

  12-增加逻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3-扩大视野,增加见识。

  14-培养自主能力。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好奇心发展历程

  1岁:指物为名

  宝宝从1岁左右开始牙牙学语,语言成为其人生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会试着“指物为名”,用手指着他感兴趣的物品,并询问“这是什么”。此时家长通过物品本身的“形、色、物、相”加以适当解释即可,如“这是一颗红色的苹果,它吃起来脆脆甜甜的”,或搭配实物与认知卡一起学习,效果更明显。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2岁:物体恒存

  2岁的宝宝开始发展出“物体恒存”的概念,即便某些物品不在宝宝眼前,他脑海中仍会浮现该物品的形象。因此,这个阶段的宝宝特别喜欢玩藏猫猫的游戏(即反复遮脸又露脸的游戏)。面对宝宝在这一阶段提出的问题,家长应以正面的回答来解释清楚,而不是以其他字眼来敷衍或吓阻宝宝,否则宝宝会对未知事物产生不必要的联想,使幼小的心灵充满恐惧和不安。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3岁:突飞猛进

  到了3岁以后,由于想象力的发展渐趋成熟,宝宝感兴趣的事物也比原来丰富了很多。面对宝宝接二连三的“为什么”,多数父母一开始还有耐心来仔细回答,但随着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加上宝宝的许多问题也许根本就没有理由,或者一时找不到宝宝能够理解的答案,所以有些父母逐渐就丧失了回答的兴趣。这时,请父母务必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不要随便找几句话就把宝宝打发掉,更不要因为宝宝的问题而发脾气。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满足好奇心的5种方式

  1-亲子共同学习

  在成长的过程中,宝宝难免会遇到许多状况和问题。家长总是为宝宝做得太多,急切地想给宝宝正确的解答,却忘记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宝宝也需要从中学习思考和判断,也需要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宝宝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是培养好奇心的最佳方式。”这是罗丽云老师给父母的一条忠告。

  当宝宝兴致勃勃地开始提问时,请先别着急告诉宝宝答案。父母可以扮演记者的角色来采访宝宝。“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你有什么看法呢?”多为宝宝制造思考的机会,让他试着自己解决问题,并从中学习如何与他人达成共识。

  就算家长已经知道正确答案,也可以先和宝宝“装傻”一下,抱持着共同学习的态度告诉宝宝:“妈妈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如我们一起看看书,来寻找答案好吗?”通过这些对话沟通的方式,让宝宝拥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对于亲子关系的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2-游戏学习法

  有着“德国幼儿教育之父”的福禄贝尔认为,宝宝是通过游戏认识这个世界的。通过游戏的过程,宝宝可以培养敏锐的观察力。举例来说,在洗澡的时候,只要通过一些简单的洗澡玩具,就能教导宝宝认识浮与沉的概念。

  另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良好的游戏设施可以作为学习工具。比如公园里的翘翘板,能够让宝宝体会如何在游戏中与人合作。在排队等待玩溜滑梯时,可从中了解遵守游戏规则和秩序的重要性。在宝宝逐渐社会化的过程中,游戏对于经验累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通过这些游戏经验,宝宝才懂得如何面对人群,并勇于尝试解决问题。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3-观察与模仿

  对于2岁以下的宝宝来说,虽然还没有很清晰的“朋友”概念,但却会互相学习和模仿别人的游戏行为。他们会通过观察,用眼睛仔细看、用耳朵仔细听,然后跟着其他人开始唱歌、跳舞和律动,并且还会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尽量做到与他人动作一致。就算观察的对象年龄和自己并不相仿,宝宝也会根据个人的能力来调整步调,做出适当的取舍。可以说,通过好奇心所引发的观察和模仿,就是宝宝学习的最佳动力。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4-营造刺激性学习环境

  宝宝的感官能力需要有刺激性的媒介来帮助发展,如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在具备充足刺激的环境中生活,宝宝才有机会见识各种各样的事物,并引起他的好奇心。所谓有刺激的环境,必须具备2项条件,即“多样化的内容”和“开放性的空间”。家长可以常带宝宝到商场、电影院、公园或郊外各种公共场所,以有效刺激宝宝的感官和肢体,增加他探索和认识外界的机会。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5-适时提出建议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自己也要培养良好的观察力,以便随时了解宝宝究竟有什么样的需求,并对宝宝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一个持续、准确的把握。在不危及宝宝安全的前提下,家长不要过分干涉宝宝的思考和决策过程。在宝宝面临问题时,应尽量避免给予负面、主观的说词,例如:“你怎么这么笨?”“上次不是已经教过你了吗?怎么这次还不会!”而应该试着将指导者的立场转化为辅导者,站在客观的角度上给宝宝提出建议:“你要不要用这个方法试试看?”这样不但可以给宝宝一个正确的方向,也能让他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尊重。

${FDPageBreak}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正确回应好奇心的2大原则

  1-正面的回答

  应以正面、积极、温暖的方式来回答宝宝的问题。以死亡为例,应避免以避重就轻的方式去回答宝宝,例如“爷爷去了很远的地方”或“奶奶永远地睡着了”等。尤其不要让宝宝把睡眠和死亡连结起来,这样更容易加深宝宝在夜晚入睡前的恐惧感。不要认为宝宝的年纪还小,不要认为他一定听不懂,只要我们耐心向宝宝做详细的解释就可以了,不要让其他不必要的内容来混淆答案。

  2-大人的语言

  应尽量避免使用“儿语”和宝宝交谈,例如把“睡觉”称为“觉觉”、性器官叫作“小鸡鸡”等。这样的口语模式会影响宝宝日后的语言发展,对其他方面的认知也没有正面帮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激发2岁宝宝好奇心

激发宝贝的好奇心,鼓励宝宝多提问,父母的积极回应固然是不错,可是2岁之前的小婴儿,这招可能不是太管用。因为0—2岁的宝宝还处于感觉运动阶……详细>>

家长需学会促进孩子好奇心发展

家长应要从孩子的幼儿期开始促进好奇心的发展。因为好奇心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能缺少的,对于智力开发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促进……详细>>

盘点孩子好奇心强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指某种事物或事件对孩子产生的吸引力,对孩子吸引力程度越深,好奇心就越大;吸引力程度越浅,好奇心就越小。好奇心这个大家都有,那么,……详细>>

如何科学地应对孩子好奇心

这是什么?那又是什么?……孩子往往觉得这个世界真奇妙,他们喜欢将一个又一个问号扔给父母们。作为父母,我们该如何科学地应对孩子的好奇心?……详细>>

诱发宝宝好奇心有益于智力开发

从一出生开始,宝宝就具备了旺盛的好奇心。随着环境的改变和年龄的增长,宝宝的好奇心也与日俱增。好奇心能帮助宝宝拥有主动学习的动机。但很多家……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