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

2010-11-22 16:44:48      家庭医生在线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

  马丁与我的儿子亚历山大同岁。他们 6岁的那年夏天,有一次马丁来找亚历山大玩。晚上五点左右的时候,马丁的妈妈来接他回家。马丁的妈妈是一个讨人喜欢的、略显内向的年轻女性。我对她的了解并不多,只是大略地知道,她是一名职业女性,她的收入维持了家里的大部分开销。而马丁很长时间以来都不愿意回家。那天我带着他走出儿童游戏室,爬上楼梯,送他到家门口,一路上他的情绪特别低落。其实,马丁和我家亚历山大认识的时间并不长,平时的来往也不是很多,但是每当他们一起搭积木、玩模型的时候,他俩就会完全沉浸在游戏的世界里,在那个世界中陪伴他们的只有那些积木和形状各异的模型。要将他们从游戏的世界中拉出来,自然不是那么容易。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目录                                        

前言(1)

前言(2)                                   

前言(3)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第一部分

  父母满怀热诚地期待自己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然后是一路辛苦地抚育和培养,直至他们在生理和人格上都能够独立自主。如此艰辛的一条路,然而父母还是做了这样的选择。或许每一对父母在选择养育孩子的时候,都有自己的理由和目标。但在成千上万个理由和目标中,对天下所有父母而言,首先,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与自己的童年相比,孩子的童年应该被营造得更加温馨、活泼、快乐、积极。

第一章:以前的状况:太多没有原则的妥协(1)    第一章:以前的状况:太多没有原则的妥协(2)

第一章:以前的状况:太多没有原则的妥协(3)   第二章:与儿童有关的生物学知识(1)

第二章:与儿童有关的生物学知识(2)           第二章:与儿童有关的生物学知识(3)

第二章:与与教育有关的社会学知识(1)         第二章:与与教育有关的社会学知识(2)

第二章:与与教育有关的社会学知识(3)         第二章:与与教育有关的社会学知识(4)

第二章:与与教育有关的社会学知识(5)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第二部分

  其次,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自己,爱自己。这是一个基本的关于投入与收获的问题:父母千辛万苦地将孩子拉扯大,希望孩子爱戴自己,这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然而现实中的情况是,孩子们经常让父母失望。(用民间俗语来说就是:人们永远也不要期望从孩子身上得到一样东西,那就是任何人都不能因为父母有这两种期望而指责他们,因为这两种期望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且不会损害到任何其他人的利益。这种期望就像人们的感觉一样,是自然存在的,所以任何试图隐藏或否认这种期望的行为都是徒劳的,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应该正视到,这是所有父母的一种最基本的需求。然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我们只要最优秀的(孩子)”导致了父母养育孩子目的的偏差,从而引发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原本就不简单,而现在某些错误的认知则又让这些问题越来越复杂。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1)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2)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3)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4)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5)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6)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7)     第三章: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为什么孩子终究还是需要父母

之所以以这种方式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是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进行思考的。这个问题本身就代表了孩子们的一种态度。其实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关于本书

常言道,孩童如同天使,但是被称为“天使”的孩子们偶尔却会“诅咒”和“欺压” 自己的父母,然而他们这样做却是被允许的,而且是必须被允许的……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关于作者

提尔·巴斯蒂安,德国医学博士、出版家、作家。1949年出生于慕尼黑,《当代心理》杂志的撰稿人。猪油多本关于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专业书籍……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

众所周知,在人类社会中,男性与女性之间存在着与生俱来的巨大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促使男人和女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走在一起,如从一次偶然的晚间……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与教育有关的社会学知识

教育是一种文化现象。但是文化又是什么呢?人类学家伊摩根 ·赛格(Imogen Seger)曾经为其下过定义,在此我将借用这个定义:“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