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支招:宝宝旧玩具玩出“新花样”

2010-09-01 01:27:09      家庭医生在线

 

旧玩具玩出“新花样”

推荐阅读:孩子厌食进补“营养品”不靠谱

    玩具“躲猫猫” 适合年龄段:6-12个月

  不需要特定的玩具,没有固定的玩具类型,只要是宝宝的小玩具都可以。哪怕是宝宝已经玩厌了玩具,如果玩具“藏”起来了,照样宝宝有兴趣。

  游戏玩法:先找一样玩具,在宝宝眼前晃晃以吸引他的注意,然后用毛巾或者布什么的将玩具盖起来,拍拍手说:“玩具哪里去了?”然后突然将毛巾掀开,露出玩具。宝宝先会很惊奇,然后会很开心,甚至会“咯咯咯咯”地笑出声哦。当然,多玩几次以后,可以引导宝宝自己去找。

  游戏妙处:玩躲猫猫的游戏让他了解“物体的永存性”,意思是即使是一个物体藏起来,看不见了,它也依然存在着。这对他了解整个世界,增强自信心非常重要。

${FDPageBreak}

旧玩具玩出“新花样”

推荐阅读:吃鱼眼真的对宝宝视力好吗?

  玩具“小乐队” 适合年龄段:9个月-1岁半

  也许家里的小鼓、小琴宝宝已经不爱玩了,但如果将它们组成乐队呢?当然还可以加上一些宝宝意想不到的乐器。

  游戏玩法:寻找宝宝玩具中不同材质的玩具,例如木头的、塑料的、铁的等等,然后将它们围放在宝宝周围,找一根筷子。妈妈可以示范一下,让宝宝听一听,不同的材质发出不同的声音。声音此起彼伏,就象一支小乐队。如果给宝宝乐队中加上鼓、锣、或者琴什么的,宝宝也会很高兴的。当然最后要让宝宝来演奏,妈妈一旁做听众,同时保护宝宝的安全。

  游戏妙处:敲击,能训练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增加节奏感,听音辨声能训练宝宝的听力,与妈妈的交流又能增强理解能力,有助于语言发展。

${FDPageBreak}

旧玩具玩出“新花样”

推荐阅读:冷水洗澡 欧美月子你敢不敢坐?

  跳棋自由摆 适合年龄段:1岁半以上

  这是跳棋的另类玩法,其实不用跳棋也可以。妈妈完全可以根据自家宝宝的玩具做其他的选择。这里只是抛砖引玉。

  游戏玩法:利用跳棋的多种颜色,在棋盘上摆出各种造型。从简单的规则的图形开始玩起,例如长方形、体形等等,甚至可以摆五角星,男孩子很喜欢。还可以让宝宝学习按照颜色的不同分类摆放。例如提高难度,摆个红颜色的圆形等等。

  游戏妙处:提高宝宝对颜色的敏感度以及对形状的认知力。同时,摆弄小跳棋,对宝宝手指的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促使他精细动作能力的提高。

${FDPageBreak}

旧玩具玩出“新花样”

推荐阅读:孕期营养准妈别做“冤大头”

  玩具医生之小车组装和修理 适合年龄段:2岁半以上

  家里玩具多,玩坏的玩具更多,特别是男宝宝。所以玩具医生的游戏对宝宝来说很有挑战,也很实用。这里只是以小车为例。

  游戏玩法:将家里坏了的小车都找出来,先让宝宝给他们排个队,可按照种类或大小分类后,让宝宝来做一回玩具医生,妈妈来做助手。先来诊断小车有什么问题,然后就尽情地放手让宝宝修理吧,如说装个轮胎,拧个螺丝什么的。

  游戏妙处:这是一个典型的角色扮演游戏。在扮演的过程中就是孩子融入成人社会,学习社交能力的很好机会。而小车的组装与修理又锻炼了宝宝的动手能力,提高宝宝手指协调能力。

${FDPageBreak}

旧玩具玩出“新花样”

推荐阅读:未老先衰 儿童出生像80老人

  给玩具一个家 适合年龄段:2-3岁

  请妈妈准备好十几个鞋盒或纸盒,胶带纸,好看的广告纸(最好印有鞋子图片),托盘,固体胶。

  游戏玩法:请宝宝把他的没有“家”的玩具通通找出来,数一数有多少?“哇!那么多漂亮的小玩具都没有家了。”爸爸建议,“给小玩具造座宽敞的房子,让他们住到一起。” 大家一起动手用鞋盒搭房子。宝宝传递工具材料,爸爸用胶带把盒子粘牢,妈妈帮助用广告纸贴在“房子”的外面。“玩具的家就造好啦!”最后和宝宝讨论:怎样给玩具们分配房间,能一下子就找到它们?

  游戏妙处:这类亲子游戏能很好地促进亲子关系,同时让宝宝体验动手制作的快乐,学会将玩具分门别类和收拾整齐,培养秩序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何对玩具“喜新厌旧”?

常有妈妈抱怨,刚给孩子买的玩具,没有几天就被扔在了一边,孩子们似乎总是盯着橱窗里的新玩具,或是总是喜欢玩别的小朋友的玩具。这到底是怎么回……详细>>

什么玩具让宝宝越玩越聪明

Q:什么玩具宝宝越玩越聪明?详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如何挑选孩子玩的玩具

市场上小孩子的玩具品种非常多,家长们不太会帮小孩子选择玩具,因为小孩子的心思是大人捉摸不定的,那么,家长们怎样选择小孩子喜欢的玩具呢?详细>>

玩具可培养宝宝专注力 宝宝玩具怎样选?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运动机能学研究者发现,家居用品(如沙发、茶几等)和玩具有助于促进婴儿运动技能发育。琳琅满目的玩具,哪一……详细>>

让孩子玩出玩具的更多乐趣

你是否给宝宝买了很多玩具?可宝宝玩的时候却不觉得很开心,那么试试下面的一些方法,让宝宝玩出玩具的乐趣!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