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馋孩子吃过头了 节后要养胃

2012-02-10 12:42:56      家庭医生在线

  

馋孩子吃过头了 节后要养胃

  正月十五元宵已过,算是为“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可孩子们却有些一反常态,厌食、焦虑、失落,甚至不愿上学上幼儿园……开学了,家长有必要为孩子上好健康调适第一课。

  春节各家都准备了丰盛的饭菜和零食,平日被克制的零食开启放闸,压抑的食欲瞬间释放,孩子们是走哪吃到哪,结果发现节日中旺盛的食欲突然不翼而飞,节后反而厌食了什么都不想吃。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肖芳说,宝宝这是积食了。

  肖芳说,宝宝过节想吃就吃,暴饮暴食,饮食没有规律,难免出现积食、胃肠不适等症状,而且积食还会影响睡眠质量,出现口气等。但家长也不用太过担心,建议饮食方面稍作调整,给宝宝吃流质饮食,如稀粥、面汤、藕粉,既容易消化,又补充水分。饮食的量由少到多,少量多餐,分批吃,减轻脾胃负担,待不适症状减轻再慢慢恢复到正常饮食。同时家长可轻柔按摩宝宝腹部,增加胃肠蠕动。

  肖芳提醒,宝宝对饮食的自控能力较差,不爱吃的东西不碰,爱吃的又吃个不停,父母要注意正确引导,并自己率先做好榜样。

  有些孩子觉得平时上学太累,正好趁寒假好好休息,平时规律的作息抛在脑后,每天早上要睡到11点,常常是早餐、中餐一起吃,白天坐在电视电脑跟前不挪身,薯片、巧克力不停往嘴里丢,一个寒假下来体重往上窜了好几公斤。

  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姚辉博士说,寒假因为天气寒冷,多数孩子难以遵循早睡早起的起居规律,相应地也会打乱一日三餐的进食规律;再加上春节大人忙于除旧布新置办年货,也会放松了对孩子的看护,而孩子留在家中增加了零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同时因为寒冷,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也会大幅度减少。几个方面的因素加起来,通常每年寒假过后,发胖的孩子都会有所增加。

  刚刚开学如何丢掉寒假里养起来的“膘”,姚辉说,拒绝小胖墩要“三管齐下”,一是不要让孩子赖床不起,二是督促孩子多做运动,三是避免孩子暴饮暴食。

  疯孩子闹过头要睡眠

  春节7天,孩子们常跟着爸爸妈妈出门拜年,有的甚至出远门探亲旅游,玩得不亦乐乎,午睡时间无法保证,甚至晚上也会跟着大人玩到“转钟”。假期过完了,孩子原本良好睡眠习惯也一去不返。

  肖芳说,有的宝宝因为睡不好,导致吃不香,连带精神受影响,脾气也变大了。宝宝的睡眠习惯其实很脆弱,陌生的环境和人,过强的光线、过大的噪音、异常的气味都能让他们睡不着。但妈妈不必太过担心,充足的睡前准备就能让宝宝快速入睡。首先要创造睡眠环境:在宝宝准备睡觉的时间,家长应尽量保持家里环境安静,让宝宝有安全感。在睡前至少一小时内,不要让宝宝玩容易导致宝宝兴奋的游戏,建议给宝宝念念小故事,让宝宝洗澡等,在这个过程中尽量让宝宝信任的人陪伴。还可以在睡前播放舒缓的音乐,给宝宝做按摩,或者轻拍宝宝,哼一些宝宝熟悉的歌谣,这些都能帮助宝宝比较自然地进入睡眠。

  娇宝宝关注过头要距离

  现在的孩子是父母两边家族最关心的宝贝,过年了,不但爸爸妈妈能每天陪着一起玩,而且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是陪侍左右,走到哪里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看到的是笑脸,听到的是称赞。节日过后,爸爸妈妈上班了,从热闹恢复到平静,孩子一下感到失落了,变得无精打采,有时还会莫名哭闹,甚至不愿上幼儿园。

  肖芳说,节后综合症不光表现在躯体,对心理上的影响更大。过节和节后的环境气氛反差过大,孩子难免产生强烈的失落感。肖芳建议,妈妈爸爸在上班前两天可以有意识地和宝宝保持距离,不要全天和他呆在一起。还要跟宝宝打“预防针”,告诉他们节日结束后的生活又会和以前一样,爸爸妈妈要上班,宝宝要上幼儿园。但即使上班也要尽量多抽时间陪伴宝宝,和他一起做平静情绪的游戏,比如他讲故事,玩拼图,画画等,避免一些让宝宝兴奋激动的活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夏季吃水果 绝不可错过“水果皇后”!

夏季时令,是水果旺季,面对异彩缤纷,让人眼花缭乱的水果,家长该如何选择适合孩子吃的水果呢?其实,各种水果都有其对人体的益处,这其中,“水……详细>>

孩子过度吃糖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不知,要科学吃糖!

对于孩子来讲,各种甜甜的食物都是他们抵挡不了的,而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父母在孩子要求时都会满足,也导致孩子摄取过多的糖。却不知摄取……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吃蔬菜

处于全面成长阶段的宝宝,为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此时日常的食物营养要绝对的丰盛,特别是积极摄入些新鲜的蔬菜,对其改善便秘、增进肠道环境的保……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家长这些技巧要掌握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许多孩子都存在着不爱吃蔬菜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家长总是哄骗不了孩子,其实想让孩子乖乖听话多吃蔬菜,家长要掌握一些……详细>>

这四种食物孩子越吃越笨 父母要担心

孩子健康与否跟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当然,孩子聪不聪明也跟日常吃什么有或多或少的关系,我们来看看,什么食物孩子吃了会越来越笨,什么食物……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