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睡前进食会影响身高

2011-10-27 01:08: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睡前进食会影响身高

  “吃饱饱,睡大觉……”儿时的歌谣依稀还回荡在耳边。吃饱了就睡觉等着长个是很多家长习以为常的做法,还有些老辈人看到孩子睡不好就认为是没吃饱,硬让再吃点东西。其实,这样反而会影响到夜间的身体发育。

  专家指出,对身高有重要影响的生长激素在儿童期分泌最多,它可以直接作用于机体组织细胞,促进机体生长,尤其能加速软骨的生长,使人长高。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是脉冲式的,在晚上进入深睡眠后这种分泌将达到高峰,相当于白天分泌量的3倍。

  宝宝睡前吃东西,食物的消化会刺激消化液的增加,延长胃肠蠕动时间,难以保证尽快进入深度睡眠,影响到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

  而且人体夜间新陈代谢能力最低,尤其是儿童,消化及代谢系统都比较弱,睡前饮食同样会加重体内代谢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久之还会导致肥胖。

  此外,睡眠后唾液分泌减少,进食后难以保证口腔清洁,还易诱发咽部感染及龋齿。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要睡得好、睡得足,医师建议,最好不要让孩子在睡觉前吃东西,并尽量保证十点钟前入睡,这样才能在沉沉的睡梦中享受生长激素的滋润,快快长大。

宝宝睡前进食会影响身高

  孩子爱睡觉 多睡有利长高吗?

  都说“睡眠充足的孩子长得高”,这是完全正确的科学事实。一方面,睡眠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人平躺在床上,下肢从纵向的重力作用中得到解脱,骨骼就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于关节骨骼的伸展生长……


  警惕!开灯睡觉影响宝宝身高

  专家提醒,开灯睡觉很会可能直接导致你的孩子将来长不高。睡眠质量不好的孩子肯定长不高,睡觉时最好不要开灯,长期在灯光下睡眠的孩子不仅睡眠质量差,还会成倍增加患近视的几率。


  孩子睡觉打鼾当心长不高

  还有学者认为儿童猝死和睡眠呼吸暫停综合征有关,特别是感冒时引起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时,可能会造成呼吸道阻塞窒息而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前吃3类食物 还会影响身高和智力?

儿童在智商和身高发育阶段,饮食和睡眠都很重要,一是能量和营养的补充,二是身心得到适当地休息,两者缺一不可。这两者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就会对……详细>>

碳酸饮料影响宝宝身高 有助宝宝长高的食谱

不利长高食品主要是营养少,但却能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还消耗体内钙质,最终导致营养不良。详细>>

6因素影响两岁宝宝身高

是什么因素影响两岁宝宝身高呢?幼儿的身高不仅和日常饮食有关系,和生活习惯,甚至是心理因素都会有关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下面就来看看是哪些……详细>>

这样运动促进宝宝长高 影响宝宝身高有三个因素

什么因素与宝宝身高密切联系?身高不高的父母担心遗传应该孩子的个子从而影响到他们一生,专家提出了3个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解答父母心中的疑虑……详细>>

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

宝宝怎样增高?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为什么孩子个子矮小?这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说营养缺乏、遗传、生长环境、疾病都是可以造成孩子个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