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好医生说健康 | 什么是先天性胆道闭锁?确诊后应该怎么办?

2023-01-05 09:55:05      

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器官移植大国。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器官移植手术中,肝移植手术的比例约占三成左右,接受手术的患者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儿童。为什么年纪这么小的孩子就要进行肝移植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肝脏外科主任杨扬教授表示,在终末期的肝病都需要进行肝移植。而需要进行肝移植的儿童中,主要是与两大类疾病相关,一种是先天性胆道闭锁,另一种是与肝脏相关的先天性代谢或遗传性疾病。

什么是先天性胆道闭锁?

先天性胆道闭锁是一种胆管闭塞性疾病,发病率约在五千分之一左右。患儿会出现持续性加重的黄疸,同时还可能会伴有白陶土色大便和黄褐色尿等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进展为肝硬化、肝衰竭,危及生命。

孩子确诊了先天性胆道闭锁应该怎么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肝脏外科主任杨扬教授表示,一些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在早期可以接受葛西手术治疗,其原理是将肠子和闭锁的胆道切断后再接起来,从而缓解部分患儿的病情。但是在许多情况下,胆道闭锁的病变局限于肝内,不完全是肝外胆道的问题。所以从预后来说,还是有70%-80%的患儿需要进行肝脏移植手术。但是在确诊之后,是先做葛西手术,还是直接进行肝脏移植,两个选择都各有利弊,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说法。总的来说,需要依据患儿的具体情况,包括年龄、体重、身体条件、黄疸进展的快慢、是否合并肝硬化等进行综合判断。

在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后,患者的随访工作,对于保证移植物和器官移植受体的存活和生活质量非常重要。据杨扬教授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暨肝脏移植中心成立于2003年,现已累计完成各类肝移植手术3000余例,例数和疗效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中山三院成立了儿童肝移植随访管理中心,关注儿童肝移植后随访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移植随访数据库资料,也有利于更好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

本文指导医生:
杨扬
擅长疾病:
肝脏、胆道、门脉高压与胰腺外科疾病的诊断与处理。对肝脏外科、肝脏移植、移植免疫、干细胞在肝脏疾病的应...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罗立川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