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居家网课学习,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2022-11-11 09:06:48      

居家网课,孩子们不得不面对电子屏幕,那么,在这期间,该如何保护好孩子的眼睛呢?

网课时尽可能选择屏幕大的电子产品!

上网课时,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屏幕大的电子产品, 网课使用的电子产品,建议使用的次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手机。屏幕越大越好,最好是能调整屏幕亮度的液晶屏幕。电子设备屏幕亮度应与环境亮度相适应,当周围环境过亮的时候,需要将屏幕亮度调亮;当周围环境过暗的时候,屏幕的亮度也需要适当调低。

观看电子屏幕“20-20-20口诀”要记牢!

上网课时,眼睛距离电脑屏幕建议不少于50厘米,对学龄期青少年来说,建议小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在2.5小时内,每次网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中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在4小时内,每次网课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适当控制娱乐性视屏时间,建议每天累计2小时,最好不超过1小时。观电子屏幕建议“20-20-20口诀”,即看电子产品后,每20分钟就停一停,抬头向6米(20英尺)外的地方眺望,眺望至少20秒以上,让眼睛放松一下。

居家网课也要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有研究,户外活动时间与屈光度数和眼轴长度呈显著相关:户外活动每增加1小时,屈光度偏向远视0.17D,眼轴缩短0.06mm,户外时间少、近距离工作时间长的孩子近视发生率是户外时间、近距离工作时间短孩子的2.3倍。因此,就算居家上网课,也得安排好作息,尽量做到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并适当安排户外运动的时间,可以打开窗户享受阳光,或者适当下楼在小区空旷人少的户外跑步、散步等,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最好能不少于2小时,或每周户外活运动时间累积达到14小时也可。

本文指导医生:
黄学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李静,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 网课

一周岁前不宜学走路 学步早易患近视眼

人们普遍认为,婴儿走路走得越早越健康。事实上,婴儿在1周岁前是不适宜学走路的,否则会影响视力正常发育。 详细>>

营养不良影响视力 10招有效预防儿童近视

姿势很重:培养他们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详细>>

专家:小孩不宜长时间玩平板电脑 易沉迷其中伤害视力

在触控屏上面“切水果”、“弹小鸟”……色彩艳丽、游戏丰富、携带方便的平板电脑日益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宠儿。新年临近,很多家长也乐于将其作为礼……详细>>

0-6岁视力发育关键期 对宝宝一生有决定性影响

虽然“爱眼日”已经过去,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对孩子来说相当重要。对宝宝来说,每天都应该是“爱眼日”。详细>>

告诉你几种近视眼恢复视力的小妙招

治疗仪器:治疗近视眼的仪器设计是否达到了预定目标,并没有客观依据,在衡量疗效时又都是以视力为标准,而影响视力检查的因素又很多,例如睁眼与……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罗立川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