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2名患儿先天肠管疾病再“惹祸” 专家集智慧齐上阵

2020-06-16 17:06:54      

近日,一名腹腔巨大脓肿患儿和一名巨结肠类源病患儿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相继治愈出院。这本来没有什么稀奇的,巧合的是,两名患儿均有先天性肠道疾病,伴有过往手术史,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

在普外科王百林主任的支持下,这两名患儿的手术由普外科擅长胃肠外科和小儿外科的董泾青治疗组和普外科护理团队、麻醉科手术室、影像科、儿科医护团队共同合作完成,两名患儿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预后良好。

案例1:11岁男孩腹腔巨大脓肿,竟吸出2000ml脓液

近期,11岁的男孩反复高热6天,还伴有腹胀,其后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普外科了解到,他不仅是一名脑瘫患儿,还有先天性小肠闭锁手术史。术前检查经过穿刺从腹部抽出棕褐色浑浊液体,CT提示腹腔巨大囊性占位,手术已经迫在眉睫!

手术由普外科董泾青副主任医师带领治疗组上阵,术中从腹腔吸出脓液竟高达2000ml,相当于4瓶普通装矿泉水的量。手术复杂程度也超过了大家的想象,患儿肝脏与后腹膜粘连紧密,无法分离,小肠和结肠被脓肿挤压到了左侧腹,只能分离出降结肠和乙状结肠,将脓肿壁尽量完整切除。

本次术后病理提示脓肿壁有肠管结构,综合考虑,术中的巨大脓肿应是之前旷置的这段闭襻的小肠肠管。自幼时手术后的11年里,患儿的这段肠管依然正常分泌肠液,管内肠液逐渐增多,肠管壁慢慢变薄坏死,细菌大量繁殖,因此埋下了隐患,直到形成了现今的巨大脓肿。幸而经及时治疗,目前患儿术后恢复良好,并已出院。

案例2:3岁男童患巨结肠类源病

近期,3岁男童莫名出现了排便困难的情况,起初并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但几天后,男童突发呕吐,发热,口唇发绀等症状。经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董泾青检查,男童已经出现非常严重的感染征象,而且男孩还有先天性低位肛门闭锁手术史。

董泾青副主任医师带领医护团队为男孩进行手术。手术是分两步进行的,第一次急诊手术先进行回肠双腔造口术,解决男童的排便问题,抢救生命,并对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和腹腔内直肠五处肠壁全层活检。术中探查可以看到男童腹腔内有淡黄色腹水将近200ml,伴有少量脓苔,升结肠近肝曲处有一透壁性穿孔,整个结肠明显扩张。乙状结肠和直肠交界处的肠腔内可扪及大小约4*4cm大便硬块,将其揉散,逐渐挤出肛门排出体外。患儿术后回肠造口排便良好,顺利出院。

在第二次手术前,所取病理经多家医院会诊,并结合手术术前经回肠远端造口的结肠造影结果,证实巨结肠类源病累及患儿的直肠和乙状结肠。患儿再次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对直肠乙状结肠进行了切除,同时进行了回肠造口关闭手术。术后,患儿经肛门排便通畅,不久便康复出院,后期门诊将定期指导扩肛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董泾青

董泾青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普外科 讲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腹膜后巨大复杂神经母细胞瘤(包绕腹腔干、肠系膜上血管、肾血管、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门静脉)切除术、颈...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卢从斌、杨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腔脓肿 先天性疾病 儿科疾病

先天性疾病的婴儿不适宜母乳喂养

苯丙酮尿症:这是一种氨基酸代谢异常的疾病,患儿因肝中缺乏苯丙氨酸羟化酶,使血苯丙氨酸浓度增高,影响了脑的发育,以致这类患儿出生后常表现为……详细>>

先天性疾病的婴儿不适宜母乳喂养

苯丙酮尿症:这是一种氨基酸代谢异常的疾病,患儿因肝中缺乏苯丙氨酸羟化酶,使血苯丙氨酸浓度增高,影响了脑的发育,以致这类患儿出生后常表现为……详细>>

先天性疾病可引起新生儿吐奶

喂养不良。因喂养不当而引起新生儿呕吐者临床最为常见。新生儿一出生即有吸吮、吞咽等非条件反射。早产儿这些反射不一定完善,喂奶后常可发生吐奶……详细>>

身高异常可能患先天性疾病

正常人身高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即父母的身高,次要取决于外在环境条件,如营养、生活习惯、体育锻炼等。一些过高或过矮者认为自己“天生就矮”……详细>>

这几种儿科疾病不易被发现 5岁后再治疗就晚了!

对于有出生缺陷的孩子来说,由于体质差很容易出现多种问题。然而有多种儿科疾病,平时很多家长都看不出来,等到孩子稍微大一些后才发现,再带孩子……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