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夏季如何做好孩子保健?家长须知这6个保健常识!

2020-05-27 07:55:58      

炎炎夏日,各种蚊虫和细菌变得异常活跃,相对于大人来说,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稍微不注意,可能出现胃肠炎、感冒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等。夏季要做好孩子各方面保健,愉快度过炎热的夏季。

夏季如何做好孩子保健?

1、做好孩子卫生工作

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避免病从口入。饭前便后需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不能用脏手乱揉搓眼睛、鼻子和嘴巴。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且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居住房间定期通风。炎热夏季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旺盛,家长勤给孩子洗温水澡,洗澡能去除身上的汗水和污垢。用温水冲洗时,经过水压和机械按摩作用,能加快皮肤血液循环,改善组织和肌肉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感,同时也能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2、注意饮食卫生

必须保证孩子所吃食物清洁和新鲜,孩子的餐具要定期消毒,餐具做到专人专用,不能和家长一起用,家长不要以嘴对嘴的方式喂食。

3、出门时做好防晒工作

夏季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呼吸新鲜空气,促进钙质吸收。但要选择好运动的时机,尽量安排在早晨六到七点或傍晚七到八点。中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不能出门,以免晒伤孩子娇嫩皮肤。

4、增加午休时间

适当增加孩子,午休时间控制在30分钟到60分钟即可。再热的天气也不能让孩子裸睡,以免让寒气入侵而引起腹泻。另外,早晨起床时不能催促孩子,可以放轻柔音乐或轻柔唤醒孩子。

5、多带孩子参加运动

夏天可以带孩子在阴凉场所做户外活动,期间需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中暑。夏天容易出汗,运动后大汗淋漓,洗完澡后不能立即用冷水冲澡,以免引起头痛头晕、眼前发黑或呕吐。

6、少给孩子用爽身粉

炎热夏季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用爽身粉,认为能保护皮肤,其实不然。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镁和硫酸镁等,易进入呼吸道,本来孩子的呼吸道发育不完善,即使吸入少量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除。若吸入太多侵入支气管后可吸干分泌物,影响气管纤毛运动,降低防御功能,从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温馨提示

夏天不能让孩子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中,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多让孩子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或西瓜汁,避免中暑。另外,夏季是儿童腹泻高发期,严重的话可影响影响吸收和健康,所以家长需做到科学喂养,注意食具、食品和个人卫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秋季保健常识

首先,饮食要讲究平衡注意卫生。相对于其它季节而言,秋季是儿童食欲比较好的季节,这一时期是儿童调节营养状况的关键时期。详细>>

如何做好流感的饮食保健

由于流感患者的身体出现了虚弱等症状,为了更好的治疗流感首先要从增强患者的体质开始,这就要做好饮食方面的工作,增强病人的体力才能更好的治疗……详细>>

学龄期儿童饮食保健常识

儿童肝脏中储存的糖原不多。又由于儿童活泼好动,所以容易饥饿,应适当增加进数餐次,应在三餐之外,增加一次,目前中小学生早餐质量不够,热量不……详细>>

新生儿睡眠的护理保健常识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大约有18~22小时是在睡眠中,可有些新生儿睡眠却总遇到问题,如白天睡觉很好,可是到了夜晚就哭闹不睡了,即人们通常所……详细>>

妊娠呕吐的保健常识

提供良好的住院环境;热情接待,主动介绍病室环境、主管医师和护士,以消除紧张心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