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甲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

新生儿心脏卵圆孔未闭怎么回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有必要筛查吗?

2020-05-12 00:30:25      

新生儿心脏卵圆孔,通常是在出生后一年左右闭合,如果超过3岁还没有闭合,就叫做卵圆孔未闭。这种疾病属于较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并不会引起两房间的分流,也不会对患者的心脏血流动力学造成影响。下面,我们不妨随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韩芳,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新生儿的一些常见问题吧。

新生儿心脏卵圆孔未闭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心脏卵圆孔未闭,是由于出生以后,心脏循环系统与胎儿的时期不同发生改变引起的,属于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正常生长发育过程的阶段表现。一般婴儿在出生后一年左右会出现闭合,如果大于3岁卵圆孔仍不闭合,就称为卵圆孔未闭。

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有必要筛查吗?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的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有数据统计,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可达到千分之五,若想要减少出生缺陷或残疾,筛查就是有效的措施。随着医学的发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的筛查出来,经过及时的治疗,完全可以成为正常人。

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退需要做甲状腺彩超吗?

新生儿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是一定要做甲状腺彩超的。因为甲状腺激素对新生儿的发育非常重要,它影响了新生儿的智力、身高等方面的发育;如果甲状腺功能低下,会造成新生儿成长过程中出现呆小症;及早发现病因,就可给予甲状腺激素,有效预防这些情况的出现,所以超声检查非常重要。

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一般在出生后没有明显症状,其表现特征和甲减的强度与持续时间有所关联,少部分患者出生后会表现出头围大、囟门、颅缝增宽等现象,有时候还会出现暂时性低体温、喂养困难、易呕吐、哭声嘶哑、胎便派出延迟等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韩芳

韩芳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对新生儿和早产儿急救,肺炎,黄疸,脑病,腹泻及营养性疾病防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卵圆孔未闭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和婴儿的卵圆孔是未闭合的,其卵圆孔一般在生后第1年内闭合,因此若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不闭合称卵圆孔未闭,成年人中约有20%~25……详细>>

卵圆孔未闭的饮食注意

卵圆孔是胎儿发育的必须通道,是其与母亲血液交流以提供发育所需营养和氧气的必要场所。一般婴儿出生1年内闭合,若然婴儿3岁是卵圆孔仍然未闭,……详细>>

婴儿患遗传代谢病 血液竟是乳白色

据新闻报道,河南一婴儿因呛奶引发呼吸急促被送入医院就诊,医生进行血液采集时发现孩子的的血液孩子血液呈粉红色,静置几分钟后,孩子被采取的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筛查?新生儿筛查疑问解答

什么是新生儿筛查?在孩子出生后的新生儿时期,就要有一次新生儿筛查。这种检查可以提早发现孩子是否有异状,身体的健康状况。这是新生儿护理中不……详细>>

怎么预防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一般在生后第1年闭合,若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不闭合称卵圆孔未闭(Patent Foramen Ovale,PFO),成年人中约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