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斜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屈光不正

疫情期间,孩子总是离不开手机?长期玩手机的5大危害!

2020-04-18 07:55:33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孩子在家已经呆了两个月时间。很多家长纷纷反映孩子在家总爱玩手机,说也说不听,也因此隔三差五一次爆发,影响亲子关系。此外,孩子长时间玩手机,还可影响视力甚至智力发育,让很多家长忧心不已。

孩子长时间玩手机的危害

1、影响视力

孩子玩手机时眼睛距离屏幕近,会让眼睛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增加患上假性近视风险,也有可能导致斜视。

2、损伤大脑神经

孩子的生理结构以及心态和大人不一样,手机无线电设备产生的电磁波辐射,可对孩子神经系统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孩子玩手机时大脑吸收的辐射,要比成年人需高出一半以上。儿童使用手机通话几分钟后,大脑活动就会快速减弱。若过度接触电磁波辐射,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情况及认知能力。

3、表达能力下降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孩子喜欢窝在家里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看动画片或玩游戏,使得孩子不喜欢和他人交往、玩耍或交流,长时间下去会减弱孩子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会让他们性格变得更加内向,且缺乏自信心。

4、影响生长发育

孩子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还容易会导致脊椎变形或脊椎反弓,也有可能出现大拇指酸痛肿胀以及麻木的情况,影响其生长发育。另外,沉迷于玩手机的孩子,往往对运动锻炼保持消极态度,长时间下去可降低运动能力,影响生长发育。

5、注意力不集中

手机中的某个音效或画面在孩子面前一闪而过,可分散其注意力。若孩子长时间玩手机的话会破坏专注力,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情时没耐心。

温馨提示

孩子喜欢玩手机,家长应该要做好榜样,限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规定每天只能玩30分钟或只允许周末玩,这样能降低孩子沉迷手机的几率。另外,家长要学会让孩子的生活充实起来,让他们在生活中找到乐趣,让孩子找出自己的爱好和喜欢的书籍,因为有趣的现实生活比手机更吸引人。待疫情过去后,家长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和亲子活动,能让孩子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鼓励他们多结交朋友,能锻炼社交能力,同时也能改掉玩手机的坏毛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玩手机孩子长期玩手机的危害 孩子

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儿童玩手机危害大

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手机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可少的联络工具,而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手机是新鲜的并且手机游戏是充满了趣味的。但是,手机……详细>>

孩子玩手机有何危害 如何让玩手机转害为利

家长大多觉得手机对孩子的危害大于好处,但是挡不住时代的脚步,别人家的孩子都在玩,你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太过于不合群,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做……详细>>

小孩子经常玩手机危害大 如何戒掉手机瘾?

大家都知道经常玩手机是有危害的,可还是很多家长“明知故犯”,因各种原因让孩子经常玩手机,甚至还为孩子配置手机,让孩子自由支配,如果孩子使……详细>>

你的孩子是低头族吗 过度玩手机有这些危害

科技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二十年前孩子最喜欢看电视,而到了今天各种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取代了电视,逐渐成为孩子们的“新宠”。 玩手机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长期玩手机 香港10岁男童患血管梗塞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医生表示,在已接触的个案中,年纪最小的患者仅10岁,因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令颈肌肉严重受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