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引起的?家长要了解这3大诱因!

2020-04-16 07:55:28      

新生儿败血症属于新生儿时期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进入新生儿血液中后,会快速生长和繁殖,并产生大量毒素,会引起全身性炎症反应。家长可以了解一下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以便做好相对的防范措施。

是什么引起的新生儿败血症?

1、胎膜早破

正常情况下子宫中有大量细菌,但胎儿受到胎膜保护,避免细菌侵入。胎膜破裂时,细菌有可能会逆行进入子宫中繁殖。破水时间越长,体内的细菌就会越多。若孩子有呼吸或吞咽动作时,细菌有可能会进入胎儿体内,从而引起败血症。

2、脓疱疮

新生儿的皮肤异常娇嫩和薄弱,容易受到细菌侵袭。当皮肤出现脓疱疮时,脓疱破裂后可出现发红且湿润的表面。轻者,脓疱小且不会出现新的脓疮,没有全身症状;严重者,脓疮会越来越多且并发败血症。

3、脐炎

一般孩子出生后两周内脐带脱落,脐带创面根本没有皮肤覆盖,血管也没有闭合,也有一部分新生儿可出现渗血,再加上肚脐眼凹陷易积水,正适合细菌繁殖,从而引起脐炎,若细菌进入的话可导致败血症。

如何防范新生儿败血症?

1、护理好孩子的肚脐部位

孩子出生后每天检查肚脐部,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防止受到尿液或粪便污染,每天用75%的酒精棉棒对肚脐根部消毒。待肚脐脱落后,肚脐凹陷处有分泌物,家长不能撒消毒粉或痱子粉,以免引起感染。若发现孩子肚脐部位皮肤红肿,或有脓性分泌物和恶臭味,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对局部仔细清洗外,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生素治疗。

2、护理好孩子的皮肤

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快且易出汗,再加上臀部皮肤易受到粪便和尿液污染,所以每次孩子大便后要及时清洗小屁股。当发现皮肤有红疹时需积极治疗,避免发生感染。注意孩子口腔、皮肤、肚脐部位和粘膜清洁,不能用粗糙不干净的布对新生儿的口腔擦洗,防止损伤口腔黏膜。若出现感染性病灶时应及时处理,合理使用抗生素。

温馨提示

母亲在怀孕期间一定做好预防工作,避免胎膜早破。对于高危儿童来说需加强监测,注意观察孩子的脸色、吃奶情况、精神状态以及体温变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