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也会贫血?这4个常见诱因家长应了解!

2020-03-29 07:55:51      

大部分儿童伴有缺铁性贫血,特别是6个月后,6个月的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母乳和奶粉已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儿童贫血易带来多种问题,特别是对大脑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是什么引起的小儿贫血?

1、患有疾病

当儿童患有疾病时会导致大量铁流失,如慢性腹泻和钩虫病等,会增加铁流失或不利于铁吸收。此外,若对牛奶过敏,也会引起肠道少量长期出血,反复呼吸感染和营养不良,久而久之会影响消化吸收或增加消耗。

2、生长发育速度过快

孩子生长发育越快,体重增加越多,而且体内所需要的血量也有所增多,增加身体对造血原料需求。婴儿是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一般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易缺铁,其主要症状是烦躁不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不喜欢活动、没有任何食欲以及厌食等,严重还会伴有萎缩性胃炎、心跳速度加快、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等。

3、铁摄入不足

婴幼儿是生长发育最旺盛时期,对铁的需求量也有所增加,母乳中含有的铁不足,并不能满足婴儿需求。牛奶中铁吸收率低,所以4~6个月的婴儿没有及时添加辅食,容易出现缺铁情况。

4、体内储存的铁不足

正常情况下,婴儿体内储存的铁只能够4个月生长需求,早产或双胎儿体内储存铁少再加上生长迅速,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儿童贫血怎么补?

让孩子多吃含铁食物,如动物肝脏、鸡蛋黄和各种肉类等。动物肝脏中含铁量高且吸收率好,易被消化,特别适合于婴幼儿。宝宝6个月后可以把肉制作成辅食,但肉类必须细化泥碎才有利于胃肠道吸收。为能促进身体对钙质吸收,在辅食中要加入适量蔬菜,特别是含维生素c的深绿色蔬菜,能促进铁吸收,要把蔬菜彻底蒸熟,用勺子压成泥状即可,如南瓜泥、菠菜或西兰花泥。把这些菜泥加入瘦肉粥或猪肝中,能促进铁吸收,吃完饭后也可以让孩子喝些草莓汁或苹果汁。

温馨提示

家长随时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必要时需做血红蛋白成分检测试验。若孩子血红蛋白过低,说明有贫血情况,应及时补充铁质,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的原因 小儿贫血 贫血

宝宝也会贫血吗 宝宝贫血常见三种类型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能力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多疾病都喜欢侵入孩子的身体。小儿贫血是常见的疾病,出现这个疾病的原因是有多种的,除了饮食不合理会导……详细>>

孩子也会患胃炎?这4大诱因家长应了解!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很多孩子一日三餐不定时且总爱吃大量吃零食,会增加患上胃炎风险。小儿胃炎发生在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身上,会出现反复腹……详细>>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贫血影响生长发育 做好这4点能预防贫血!

如果孩子有一些贫血的症状,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小儿贫血危害大,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由于小儿贫血不容易被察觉,不少孩子是因为其他疾病……详细>>

白胖儿也会贫血?孩子贫血要追根溯源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会听到一些妈妈问:“我家宝宝白白胖胖的,怎么体检时就说是贫血了呢?”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