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夜惊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腺样体肥大惊厥蛲虫病房室传导阻滞胃食管反流病

小儿夜惊是怎么回事?家长应了解这3大诱因!

2020-03-19 07:55:00      

小儿夜惊,主要是指幼儿在睡眠中突然惊醒,并且表情紧张、恐惧,心率加快、有时候伴随着大声喊叫、骚动不安等现象,在发作两分钟左右又会再次入睡,而在早上后并没有任何异常。这种情况在儿童群体中是比较常见的,在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很多父母都会非常担心,也想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引起小儿夜惊的原因有哪些?

一、大脑发育未成熟

一般儿童时期的神经大脑发育没有完全成熟时,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部分会对孩子的睡眠造成影响。这是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而这种现象会让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有夜惊,一般这种情况不用过于担心,随着孩子大脑发育即将成熟,这种情况就会逐渐消失。

二、心理原因

一些心理因素也会导致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出现夜惊,因为孩子是比较敏感的,他们在面对大人的情绪会比较敏感,如果在白天受到家长的训斥或者是有一些其他的压力,在白天受到惊吓或者是压力比较大,孩子在感觉到焦虑不安的情况下,在晚上睡觉时就会有夜惊。

三、病理因素

当孩子身体存在一些疾病时,也会导致晚上睡觉出现夜惊,如大脑神经营养供应不足、大脑发育异常、内分泌失调或者是身体缺钙,这些病理性原因都会导致孩子有夜惊现象。

孩子有夜惊现象该怎么办?

一、观察对症

在孩子出现月经的时候父母要及时观察,根据一些相关症状进行对症,判断孩子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原因,如果没办法自己判断就要及时就医,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在孩子睡前可以多一些陪伴,让孩子在安静温暖的环境下入睡。

二、补充钙质

如果孩子是因为缺钙而频繁有夜惊现象,父母可以采取一些补钙的措施,多让孩子摄取一些高钙食物,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钙片。

总的来讲,引起小儿夜惊的原因有很多,在频繁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父母一定要重视及时查明原因,并且采取正确的措施才能帮助孩子。另外,在平时要避免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尤其是在学习方面,当孩子压力越大心里就更焦虑,这时候除了夜惊出现外,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其他的心理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夜惊的应对 小儿夜惊的诱因 小儿夜惊

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儿夜惊 推荐小儿夜惊食疗法

儿童夜惊是一种睡眠障碍。 生理和心理因素可能是夜惊的原因。入睡后,孩子们突然坐起来、尖叫、哭泣、有些还在自言自语,无法理解他在说什么,有……详细>>

小儿夜惊是怎么引起的?父母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有的宝宝睡着之后会突然惊醒,惊醒后还会面带恐惧、呼吸急促、两眼发直、甚至大喊大叫,这种情况被称作小儿夜惊。但第二天醒来,孩子对这件事往往……详细>>

不当教育法孩子会夜惊 怎么避免孩子出现夜惊

夜惊指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睡眠障碍,主要为反复出现从睡眠中突然醒来并惊叫,通常发生在睡眠前三分之一阶段,大约在入睡后15-30分钟。那么小儿……详细>>

全面解析小儿夜惊的问题

什么是夜惊?夜惊的症状有哪些?夜惊有哪些具体表现?如何治疗小儿夜惊?...下面小编就问你一一解答下。详细>>

小孩总是半夜惊醒?小儿夜惊对身体的影响不能忽略!

小孩子夜惊是常见的一种婴幼儿睡眠障碍,一般表现为小孩子在睡眠中忽然惊醒,进而尖叫哭喊,小孩子这时候的表情呈现为惊恐,并且手无足措的样子。……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