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

2020-04-26 07:55:41      

儿童的免疫功能比较差,当局部受到感染后就有可能会扩散到全身。另外,婴幼儿的皮肤粘膜娇嫩,易受到损伤,血液中白细胞和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差,正好为败血症发生创造良好的条件。那么,孩子患有败血症会有哪些表现呢,家长一定要好好了解清楚。

小儿败血症有哪些表现?

1、皮肤损伤

皮肤受到损伤时以淤斑、淤点或荨麻疹样皮疹为主,一般发生于四肢、口腔黏膜或躯干皮肤上。当出现大小不一的瘀点或瘀斑时,需警惕脑膜炎双球菌败血症。当出现猩红热痒皮疹时,说明出现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败血症。

2、感染中毒症状

感染中毒症状起病急,刚开始畏寒或寒颤,然后是持续性高热。身体虚弱或重症营养不良的人,一般不会发热或体温低于正常。没有任何精神或烦躁不安,严重可导致出现神志不清和脸色苍白,甚至末梢发冷、呼吸急促、心跳速度加快、血压下降,甚至伴有黄疸。

3、胃肠道症状

常见的胃肠道症状有腹泻、腹痛和呕吐,严重者大便中会带有血丝或吐血。也有部分人会出现中毒性肠麻痹或酸中毒和脱水。

4、关节症状

一部分儿童也会出现关节肿痛,关节腔积液或关节活动障碍。

5、肝脾肿大

婴幼儿会出现肝脾肿大,部分儿童或并发中毒性肝炎。金葡萄球菌迁徙性损害引起肝脏脓肿时,肝脏会有明显的压痛感。

新生儿败血症该如何治疗?

根据血液培养结果和细菌药敏试验,来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期间做好身体保暖,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及时补充热量,纠正酸中毒和缺氧问题,处理局部感染如肚脐和皮肤。若拌有抽痉时,需使用镇静止痉药物热,有黄疸时照蓝光治疗,若有脑水肿时要及时降颅压。通过少量多次原则输血或输血浆,这样能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新生儿败血症会带来多种并发症,如化脓性脑膜炎、肺炎及肺脓肿等,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保护好孩子皮肤粘膜,避免受到损伤,及时处理感染病灶,不能乱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抗生素。保护好孩子的肚脐部,能防止受到微生物感染,肚脐没有脱落前经常用碘伏清洗,保持局部干燥。要勤给孩子洗澡,勤换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败血症的病因 需要正确护理宝宝小肚脐

生活当中患了新生儿败血症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很不幸,因为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性相当严重有着比较高的死亡率,所以很多的人都会畏惧新生儿败血症疾病……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何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各种细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液循环中繁殖,由此引起全身性感染的一种疾病。 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来的?详细>>

治疗小儿败血症的偏方

败血症是有病菌入侵引起的一种疾病,是一种急性全身感染病。其患者具有头疼、头晕、发高烧甚至呕吐的症状,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需要尽早治疗。……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