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家长要注意,这5种小儿疾病易诱发耳聋,需抓紧治疗!

2020-03-11 07:55:49      

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当受到病毒和细菌入侵时,很容易因此诱发多种疾病。很多时候,孩子会向家长诉说自己耳朵不舒服,要知道某些儿科常见疾病会对听力带来损伤,甚至会引起耳聋耳鸣,需要引起家长重视。

哪些儿童疾病会诱发耳聋?

1、麻疹

麻疹是诱发儿童化脓性中耳炎的主要病因,麻疹病毒会经过血液循环进入耳蜗血管纹,引起微循环障碍或引起迷路炎,导致双侧中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但随着医学发达,现在已经有麻疹疫苗,按时给孩子接种麻疹疫苗能降低发病率。

2、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属于常见的传染病,是受到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当受到病毒感染时,可影响前庭和耳蜗功能。病毒会经过血液循环进入内耳中,导致耳蜗血管纹出现炎性改变,淋巴系统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诱发病毒性迷路炎。严重的话会影响听力,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一般流行性腮腺炎引起一侧耳朵耳聋,所以往往被忽视。

3、脑膜炎

当儿童患有乙型脑炎或脑膜炎时,会直接对听力带来致命损伤,大部分儿童耳聋是由脑膜炎诱发的。现在有脑膜炎疫苗,接种疫苗后患脑膜炎的几率会明显降低。脑膜炎诱发的感染会侵犯内耳,诱发迷路性化脓性炎症,从而导致两个耳朵全聋。

4、水痘

水痘是受到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发生在学龄前儿童身上。水痘病毒感染和耳聋关系密切,因为水痘病毒会潜伏在感觉神经节上,随时都有可能会引发耳聋。当孩子患有水痘时彻底治疗,同时监测听力情况,若发现听力下降需及时诊治。

5、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是引起儿童耳聋的原因之一,主要以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其主要原因是咽鼓管功能障碍、受到感染以及免疫反应等。平时要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预防感冒,积极治疗鼻咽部疾病。

温馨提示

以上5种疾病可能会诱发孩子耳聋,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要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新鲜,经常开窗通风;让孩子勤洗手,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保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减少吃零食的量;阳光充足情况下,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场所,减少感染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诱发耳聋的小儿疾病 耳聋 小儿疾病

怎样预防小儿耳聋

耳聋是听觉器官常见的一种病症。所谓听觉器官常被称为耳,由收集和传导声波的外耳、中耳和感受声波刺激的内耳三部分组成。引起小儿耳聋的原因可分……详细>>

这5种常见小儿感染性疾病,家长要注意预防!

虽然每一对爸爸妈妈都会非常尽心尽力的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孩子还是不免会患上某些疾病,在小儿疾病当中,小儿感染性疾病仍然占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详细>>

小儿咳嗽会诱发三种疾病 家长不得不妨

咳嗽是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动作,可以阻止异物进入气管、支气管系统,或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积聚。但小儿频咳、呛咳、或剧烈咳嗽属病理性的应考虑以下……详细>>

小儿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呼吸道系统方面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就容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系统方面的感染,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呼吸方面的疾病,所以作……详细>>

注意,春季这5种小儿疾病高发,家长一定要提早预防

冬去春来,气候慢慢的变暖,这种温暖的环境容易导致细菌、病毒不断的滋生,儿童的免疫力比较低就容易被入侵,所以在春季儿童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的……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