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厌食症?大多与这4个原因有关 家长要学会这3招来改善!

2020-03-13 07:55:12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孩子又是家中的掌心宝,很多家长因过度溺爱孩子,而让他们养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长时间下去,可能会让孩子出现厌食症,继而影响到生长发育,因此必须及时纠正孩子挑食、偏食的行为。

儿童出现厌食症的原因有哪些?

1、患有胃肠道疾病

当孩子患有胃肠道疾病,如胃肠炎、肠梗阻或肠套叠等,因为长期营养不良摄入的食物不足,而会让胃肠道功能,降低消化和吸收能力,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孩子患有慢性感染或急性感染疾病时,也会引起小儿食欲不振和厌食。

2、对某些食物过敏

有部分孩子对一些食物过敏而挑食,某些食物进入孩子肠胃中时,会让身体出现不适感。此外孩子不喜欢食物的颜色、气味及性状,也会对此食物产生过敏或抗拒。

3、睡眠不足

孩子睡眠不足时,身体营养和体力跟不上,可影响身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以及食欲,从而导致厌食症。

4、不正确的喂养方式

孩子在嘈杂的环境中进餐,会影响到他们注意力,导致吃饭时注意力不集中,从而降低食欲,久而久之可能引起厌食症。

怎么改善小儿厌食症?

1、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中医认为厌食是因为脾胃虚弱所引起的食物积滞,可以在专业中医指导下调理。可通过按摩或针灸方式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刺激孩子食欲,减少厌食症状。

2、选择能促消化的药物

大部分孩子厌食症和胃部疾病有关,当患有胃部疾病时会引起消化功能减退,吃饭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情况。不妨选择能健胃消食功效的药物,来促进食物消化。

3、合理补充锌元素

当孩子体内严重缺锌时会引起厌食症。因为锌元素是味觉素成分,可影响味觉,降低食欲。平时可以多吃含锌食物,如牡蛎、紫菜、动物肝脏以及蛋黄等来刺激食欲,而且对身体没有毒副作用。此外要保持科学规律的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让孩子多吃西红柿或柑橘类水果来促进食物消化,尽量不要吃油腻和辛辣食物。

温馨提示

给孩子营造安静且愉悦的进餐环境,孩子不喜欢吃饭时不要过于强迫。另外,吃饭时必须关掉手机和电视,以免影响孩子注意力而降低食欲。期间给孩子选择清淡且易吸收的食物,注意食物色香味俱全来刺激食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厌食症有三大危害 六措施让宝宝爱上食物

厌食症疾病十分普遍,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对于他们的健康方面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希望家长朋友们可以将厌食症重视起来,而且要将……详细>>

小儿患厌食症的6大原因 原来还与家长有关

孩子厌食原因有多种,孩子厌食可能是胃肠道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慢性感染造成的,孩子身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容易出现厌食的情况,不良饮食习惯……详细>>

专家告知儿童厌食的全部因素 得为孩子收藏!

厌食症是指小儿排除了其他急慢性疾病的较长时期的食欲不振或减退,无饥饿感,甚至拒食的一种病,多见于儿童期。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厌食症的原因有哪……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厌食症? 大多数都是这3个原因导致的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不能够好好吃饭,让很多妈妈很是苦恼。很多妈妈精心准备了很多菜肴,但是孩子就是不吃,孩子不喜欢吃饭不仅妈妈看了担忧,而且身……详细>>

小儿厌食症体质分型 六大妙招改善宝宝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那么小儿厌食症有哪些类型?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