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生长发育缓慢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4大诱因!

2020-02-29 07:56:19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在孩子小时候父母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身高,可以说看到孩子长个儿就是最开心的事情了。但是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很多因素影响,有的孩子父母将其照顾的很好,却并没有明显长高,这不禁让父母们开始疑惑。其实想要孩子更快的成长,首先要了解影响长个发育的原因,只有有针对性的避免这些原因,孩子的升高才能不再受“限制”。

孩子生长发育缓慢的原因

1、父母生育年龄太大

孩子的身高除了受遗传影响之外,与出生时父母年龄也有关。生育是有一个最佳年龄段的,如果父母年龄稍大时要孩子,其身体的各项功能都不似从前,自然孩子的生长、体质等就会受到影响。现在国家的二胎政策已经开放,为了孩子更健康的生长发育,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最佳生育时间,尽早要宝宝。

2、缺乏营养

孩子在长个儿的时候应该多补充矿物质元素,例如钙、锌、铁等。人体的骨骼都是由钙形成的,孩子生长的时候需要大量的钙元素,如果体内钙质缺乏就会生长缓慢。而锌则会参与人体DNA的复制,一旦缺乏就会减慢复制速度,所以细胞分裂也随之减慢,孩子的生长发育就会受阻。

3、熬夜

孩子之所以会一直生长,是因为其体内会分泌生长激素。但父母需要知道生长激素在晚上熟睡后分泌最多,所以孩子经常熬夜的话,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最终造成生长缓慢。因此,父母平时一定要督促孩子早些睡觉,不可熬夜。

4、情绪障碍

拥有快乐的童年对于孩子的生长具有积极作用,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不好的家庭环境之中,其情绪总是处于慌张、害怕、焦虑状态下,那么孩子的生长就会减慢。这是因为情绪障碍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减缓孩子的生长,所以父母一定要给予孩子温暖,为孩子建立一个美好的家。

温馨提示

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每个父母都期盼的,以上这四个原因会阻碍孩子的生长,所以父母们一定要注意避免。平时多给孩子补充营养,照顾孩子的情绪,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就再也不用害怕孩子长不高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婴儿生长发育缓慢怎么办好

一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比同龄孩子个子小,反应迟钝、姿态异常、或者智力测试低下的状况,这是什么情况呢。如果出现婴儿生长发育缓慢该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生长发育缓慢的表现 儿童为什么会生长缓慢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在正常的内外环境下儿童能够正常发育,一切不利于儿童生……详细>>

婴儿生长发育缓慢怎么办

对于小宝宝的发育,家长都比较重视,一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比同龄孩子个子小,反应迟钝、姿态异常、或者智力测试低下的状况,这在临床上叫做婴……详细>>

孩子生长痛是怎么回事! 家长不妨给孩子吃它们可止痛

孩子生长痛主要是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引起的,孩子在身高增长阶段要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量,并且要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尽量多吃钙含量高的……详细>>

孩子长期便秘影响生长发育

吃药治疗,担心会有副作用;吃点特制的东西食疗,感觉效果又不能立竿见影。如果你想既快又安全地解决家中小宝宝的便秘问题,不妨试试“推拿+穴位……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