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犬吠样”咳嗽 专家提醒要小心急性喉炎!

2020-01-10 12:43:53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李增清(专家预约)主任医师

“咳咳咳”,一听到宝宝咳嗽,家长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冒了?然后是凭借既往的感冒治疗经验给宝宝吃药。但有一种咳嗽,需要引起家长的警惕:如果宝宝咳嗽声嘶,如小狗叫似的,吸气的时候还可以听到类似公鸡打鸣的声音,而且咳嗽的时候,喉咙里像塞了什么东西似的,呼吸也变得不那么顺畅了,那么就该提高警惕:也许宝宝并不是普通的感冒那么简单,而有可能是遭受着喉炎的困扰。

小儿急性喉炎是儿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尤其是6月龄至3岁前为多见。该病发展往往比较快,最初可能只是发烧、流涕、咳嗽等普通感冒的症状,所以也常常被误以为是普通感冒。但病情很快就会进展为频繁咳嗽,严重时出现面色发青、口唇发绀、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常常在夜间发生。急性喉炎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的话,有可能会进展为严重的喉梗阻,再严重一些的甚至可因呼吸困难而导致窒息死亡。

因此,对于小儿急性喉炎,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那么,爸爸妈妈该如何及早发现宝宝是急性喉炎而不是感冒呢?

1、从咳嗽的声音上来看,急性喉炎所致的咳嗽不同于普通咳嗽,它有类似犬吠样的咳嗽,尤其是在夜间咳嗽会更加明显。

2、由于喉炎可引起咽喉部严重充血水肿,进而导致气道梗阻,因此喉炎的宝宝在吸气的时候可以听到有喉鸣,类似公鸡打鸣的声音。

3、急性喉炎当炎症侵犯到声带处时,宝宝可出现有声音明显嘶哑的情况,再严重一些的甚至连声音都发不出来。

4、当病情再严重一些时,宝宝可出现面色发青、口唇发绀、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有些孩子在夜间睡眠时会有突然憋醒的情况,再严重一些的甚至还可出现窒息等。

目前对喉炎的处理,主要是通过使用激素类的药物,如地塞米松,能有效地改善喉部的充血水肿,缓解呼吸困难和喘息的情况。所以家长千万不要谈激素色变,拒绝用药,以避免发展为严重喉梗阻而酿成窒息死亡的悲剧,情况特别严重的,可能需要做气管插管或手术处理。

当然,对于如此凶险、进展快的疾病,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防范于未然:

1、季节变化时,要及时给小孩增减衣服,避免感冒,在感冒流行期间,做好居室的通风换气,尽量减少外出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家里有人感冒时,也要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隔离。

2、平时要带着小孩到户外做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注意加强营养,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3、患病期间,饮食要清淡,不吃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喉部不适,加重喉部炎症。

总之,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对于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发现孩子有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家长要避免凭经验用药,要遵医嘱用药,以免耽误了治疗,最终酿成悲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增清

李增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危重症的抢救,主攻专业方向为儿科呼吸特别是哮喘,擅长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毛细支气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犬吠样咳嗽 急性喉炎 咳嗽

宝宝口臭是怎么回事?原因和护理方法在这里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造成的,也可能是口腔清洁不当造成的,父母要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并且要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避免肠……详细>>

小儿肺炎家居护理的四个原则

孩子患肺炎期间,抵抗力较差,更需要注意居家的卫生条件,以免诱发孩子病情加重。 那么,我们要战胜这些致病性的微生物,要怎么做呢?可利用的……详细>>

小儿咳喘不用怕 健康身体棒棒哒

小儿咳喘不用怕,哪怕到了空调成为家电利用的“主力军” 的夏天,也不用担心停留在空调滤网中的螨虫、灰尘等外邪诱发小儿的咳喘。因为有这些健康……详细>>

治疗小儿久咳关键在“养”

详细>>

小儿肺炎的“非典型”症状

宝宝的抵抗力比较低,特别是新生儿,因此容易得肺炎。同时,由于未成熟而反应能力差,因此患肺炎的症状不典型,因此作为妈妈的更应该留心……咳嗽……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