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哮喘很危险 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来预防!

2020-01-13 07:55:13      

儿童哮喘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和喘息,尤其是早晨和夜间最为严重,发作前会出现流鼻涕、胸口闷痛及打喷嚏症状,发作时呼吸会变得异常困难。冬季是儿童哮喘高发季节,需做好预防工作,以减少哮喘发病率。

冬季该做好4大儿童哮喘预防措施

1、积极预防感冒

家长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适当添加衣服防止受寒,同时做好头部、颈部、腹部和背部的保暖。不能给孩子穿过紧的衣服,也不能带含有动物皮毛的装饰物或衣服,尽量选择柔软光滑的纯棉衣服。外出时戴上口罩能预防感冒且可保暖,若是免疫力弱的话,尽量注射流感疫苗。

2、调整好饮食

选择清淡且高营养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容易诱发哮喘发作的食物,远离辛辣和厚腻食物。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如丝瓜和白萝卜,可达到化痰清肺和下气功效。另外也可多吃枇杷、香蕉或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降低腹压。合理补充钙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也具有抗过敏功效。多喝水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且能稀释痰液,促进粘稠痰液排出。除此之外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避免吃过咸或过甜食物。另外保持规律作息,注意劳逸结合,让孩子保持心情愉快。

3、多练习咳嗽咳痰

让孩子端正坐在凳子上,身体稍微向前倾斜,使用缩唇式呼吸方法做深呼吸,然后用力咳嗽,使用手抵住腹部。另外深呼吸而且屏气,进行两次短而有力的咳嗽,能让痰液从肺部深处咳出,但是咳嗽时间不能太长,尽量安排在睡觉前、餐前30分钟或早晨起床后。

4、避免让孩子接触过敏原

花粉、动物皮毛、烟雾及真菌都可成为过敏原而诱发哮喘。不要在家里饲养宠物,床上用品要勤换洗且放在太阳下暴晒,尽量不要在房间放置地毯和长毛绒毛玩具。另外,也不能让孩子接触刺激性气体,比如农药、蚊香或油漆等。

温馨提示

经常性的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清新,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调整好饮食,注意大便通畅。家长不要在孩子房间内吸烟,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出门的话尽量戴上口罩。另外尽量给孩子选择棉质衣物,不能过分保暖,避免吸入过冷过湿或过干的空气。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冬季高哮喘?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来预防!

儿童哮喘属于呼吸道疾病的一种,是冬季的高发季节,儿童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尤其是吸入冷空气以及运动的时候,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咳,对此家长一定……详细>>

儿童哮喘会致生长发育迟缓 如何预防哮喘

生活中人们要了解一些哮喘的常识,尤其是家长们。谨防小儿哮喘要从日常生活做起。那么那小儿哮喘的预防方法是什么。一起来看看都有什么好办法吧!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与什么有关 家长要懂得怎么防

春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儿童更应该注意。那么,在春季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哮喘的发生呢?详细>>

儿童哮喘怎么防 防不住让孩子“很受伤”

哮喘会带来非常多的困扰,而且此病具有相当严重的危害性,很多的孩子会受到哮喘的侵害,生活中我们要重视哮喘疾病的预防工作,只有做好预防才能减……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