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并不是小病,不重视治疗小心诱发这几种并发症!

2019-12-18 08:38:29      

小儿感冒是可大可小的疾病,轻者一星期左右就能自愈,重则会带来多种并发症比如中耳炎、脑炎和心肌炎等,大家不妨来了解一下小儿感冒的并发症有哪些。

小儿感冒并不是小病,不重视治疗小心诱发这几种并发症!

1、中耳炎

大部分小孩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当上呼吸道的咽腔或者鼻腔受到细菌病毒感染时,会跟随着咽鼓管扩散到耳朵里,从而并发中耳炎。若儿童感冒的同时伴随着耳朵疼痛、用手指挖耳朵或者不明原因的哭闹,要警惕中耳炎。

2、心肌炎

感冒时间长而且反复发作的儿童容易并发心肌炎,主要症状有全身无力多汗,脸色苍白,胸口闷痛及心慌。要及时去医院做心肌酶和心电图检查,一旦确诊要积极治疗,以免危及到生命。

3、脑炎

小儿感冒若放任不管会发展成脑炎,主要表现有发高烧和流鼻涕,初期症状就如同感冒一般,但一定要做好识别。感冒三天左右就能好转,但脑炎三天之后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同时伴随着高热惊厥、嗜睡抽搐及呕吐症状。因为颅内压增高,儿童精神萎靡而且烦躁不安。此时家长应该及时带小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切不可耽误。

4、结膜炎

感冒是受到了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或细菌不仅存在于上呼吸道,同时也会感染到眼睛,从而并发结膜炎。感冒并发的结膜炎没有传染性,不必太担心,期间注意用眼卫生即可,不能使用手或者衣角揉搓眼睛,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的使用眼药水来治疗。

5、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发生在感冒后,有7~10天的潜伏期,这主要和上呼吸道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很大的关系,主要症状有血尿、身体水肿,头痛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以及低热。

6、急性鼻窦炎

在鼻黏膜里面有大量娇弱以及柔嫩的血管,当受到病毒或者细菌侵入时会引起黏膜发炎,从而导致呼吸困难,鼻塞、流鼻涕及头痛等。

温馨提示

没想到小儿感冒会带来那么多的并发症,必须要引起家长的重视。感冒期间做好调理工作,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易带来哪些并发症?或可带来这7个并发症!

春天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分为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虽然感冒很普通,但有的小儿感冒若没及时控制,也是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的,如中耳炎、结膜炎、心……详细>>

小儿感冒莫再忽视 当心诱发几种新疾病

许多父母对有关孩子的健康知识所知不多,比如有时发现孩子感冒了,觉得是小事,过个十天半个月就会自愈。专家提醒,如果只是感冒倒无大碍,怕就怕……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