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对孩子身高的误区有哪些?这4个要特别注意

2019-11-15 06:17:4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父母应该都希望孩子能长得高一点,但关于孩子的身高,很多家长又存在很多误区,进而错过了孩子身高的最佳成长时期,对此,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蓝惠荃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的身高情况,生活中存在很多关于孩子身高的误区,家长不可轻信,一旦出现异常,就要及时就诊。

对孩子身高的误区有哪些?

误区1: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还不算发育?

其实,男孩变声,以及女孩来月经,都是他们进入青春期发育后期的标志,即骨骼生长区已经接近闭合的时期,其身高开始进入停长的倒计时。如果男生或女生到了一定年龄,还未出现变声或来月经,家长就要注意,及时带孩子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误区2:盲目认为孩子晚发育

通常,晚发育孩子的骨龄,落后于正常孩子,但他们的年生长速率是正常的。如果骨龄与年龄匹配,或者年生长速率低于正常,就应该排除晚发育的可能。孩子出现身高的异常,家长切勿盲目乐观等待,因为现在的营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晚发育的比例已经极低。

误区3: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虽然身高与遗传的关系密切,有数据显示,遗传因素约占70%,但遗传的只是一个身高范围,上下会有10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往遗传的上限靠近,那孩子的身高就比较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会偏矮。除此之外,后天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营养及某些疾病等,也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据调查,我国有30%的孩子身高达不到遗传身高。所以,父母高,孩子不一定高。

误区4:轻信民间偏方,多吃“田七、海马、小公鸡”

“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为了孩子的身高,很多父母都会“剑走偏锋”,寻来“民间进补偏方”,于是天天给孩子吃田七、海马、海参、小公鸡等,期待孩子长高。确实,有些孩子在短时间内身高出现“蹿长”,但随后又不长了,一到医院检查,发现骨龄提前了许多。这是为什么?其实,蓝惠荃解释,孩子在吃了这些补品后,可能短时间内身高蹿了一下,但加速了骨龄超前,压缩了长高的整体时间,就像拔苗助长,会导致孩子的骨骺线提前闭合,而骨骺线一旦闭合,孩子就不可能再长高了。打个比方,半年长4.5厘米,只长了2年;与半年长3厘米,长了4年,你会怎么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 孩子身高 身高误区

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身高?这4个方面对孩子身高影响很大

从孩子出生开始,父母就会一直关注宝宝的身高增长,生怕孩子的身高会受到影响。其实宝宝刚刚出生时的身高和以后的身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会影响孩……详细>>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多和这6种因素有关!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健壮一些,希望孩子的各项能力可超越同龄人,这包括了外在身高,也包括了智力发育。但生活中,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详细>>

孩子身高预测

人的身高与遗传有很大关系,根据爸爸妈妈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出宝宝未来所能达到的身高范围。详细>>

怎样知道孩子的身高是否达标?这几个孩子身高的知识,你了解多少?

近年来家长们非常关心孩子的身高问题,有些家长甚至还表示成绩可以慢慢提高,牙齿可以日后矫正,但身高必须要长到位,毕竟身高会直接影响到以后的……详细>>

孩子吃什么长身高?早餐这样吃 身高一涨再涨!

虽然身高是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遗传因素决定的,但是后天因素的影响也非常重要,通过后天的运动、饮食等方面的努力,也是有助于让孩子长身高……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