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会威胁宝宝生命 别再跟感冒混淆!

2019-10-16 07:58:4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儿童的身体免疫力低下,抵抗病毒病菌的能力不足,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每当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的情况时,很多家长都会以为是简单的感冒发烧引起的,殊不知这有可能是小儿肺炎引起的。

小儿肺炎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小孩子的脏器发育尚未完善,免疫功能低下,当受到疾病入侵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感染情况,且感染后很容易出现扩散,进而发展成为肺炎,对儿童来说是非常凶险的一种疾病。

尤其近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特别是对于早产儿、幼儿、体质较差、免疫力低下的小儿来说,很容易受凉感染并诱发肺炎。因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的王斌主任医师表示,幼儿的感冒症状也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当孩子出现咳嗽、发热、气促等症状的时候,要警惕是否是出现了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的发病原因

王斌主任医师表示,导致小儿肺炎发病的原因有80%是因病毒感染,另外也有部分是因细菌感染而引起的肺炎:

1、受到肺炎杆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等常见细菌感染,而引起支气管肺炎或大叶性肺炎等疾病。

2、受到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常见病毒的入侵,引起间质性肺炎。

除了这些常见的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肺炎外,类似一些支原体等病原体的感染,也可能是会引起小儿肺炎发病的。

王斌主任医师认为,在及时治疗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小儿肺炎都是能够被治愈的。只有少数病情被延误,或者是合并有其他心脑内科疾病的重症肺炎患儿,会致肺损伤、肺纤维化,甚至出现肺脓肿、败血症或死亡。

因此王斌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及早发现小儿肺炎,并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接受专科医生的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尤其是小儿肺炎跟小儿感冒的症状较为相似,家长要注意加以辨别才行,千万别将两者相混淆。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宝宝的护理工作,对小儿肺炎等疾病加以预防。对于早产儿来说,在宝宝出生后半年,家长要重视加强宝宝的营养摄入。此外,在平日也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当家人出现感冒发烧等疾病的时候,也要做好隔离工作,避免出现交叉感染;还要保证家里的空气流通,定时打开窗户换气,让肺炎远离儿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斌

王斌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儿科中心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主要从事新生儿危重症的救治和遗传病、先天缺...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别把小儿肺炎当感冒 症状不明显也可能是肺炎

小儿肺炎主要发生在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最为常见。由于婴幼儿免疫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小儿肺炎便成为小儿最常见的一种下呼吸道疾病,即……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由于小孩子的身体比较脆弱,因此肺炎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甚至可能会提高死亡风险。小儿肺炎与一系列上呼吸道疾病有很多类似之处,因此家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