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血管 > 正文

儿童也会得高血压 家长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2019-11-06 07:55:31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很多人觉得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高血压,其实不然,不仅是年轻人,就连儿童也是有可能患高血压的。儿童高血压一般发生在身体肥胖以及饮食不规律的儿童身上,若没有加以治疗、控制,长期下来会对心脏、大脑以及肾脏带来诸多伤害。

因此,家长要调节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避免高糖高脂饮食,或者暴饮暴食的行为出现。而为了预防孩子出现高血压,家长还需做好哪些预防措施呢?

怎么预防儿童高血压?

1、合理的安排孩子饮食

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黄金时间段,但是暴饮暴食或者摄入太多食物的话,容易引起身体肥胖。此阶段消化能力比较强,总是感觉到饥饿,若不节制的吃高热量的食物,比如汉堡或者肉类等,会诱发儿童肥胖。尽量给孩子选择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食物,比如粗粮、蔬菜或者水果,同时还要限制盐的摄入量。

2、积极的控制体重

现在的家庭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壮,而总是为孩子准备大鱼大肉,最终诱发儿童肥胖。肥胖的儿童患上高血压的几率高达三倍以上,所以要控制孩子饮食以及体重,多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帮助分解脂肪,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3、选择高钾低盐的食物

高盐饮食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摄入太多的钠盐患上高血压的几率明显升高。必须严格控制孩子摄入食盐的量,多吃高钾低钠的食物比如黑木耳香蕉或者紫菜,不能吃咸菜或者咸肉加工食品等腌制品。另外孩子生长发育阶段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元素,多吃富含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比较丰富的山楂、花生、苹果等,不仅能控制体重,同时也能满足身体对相应营养物质的需求。

4、减少孩子的压力

现在孩子学习和各种考试压力比较大,再加上给孩子报的各种兴趣班,孩子没有太多的时间让压抑的心情得到缓解。长时间处于焦虑不安以及精神紧张状态下容易诱发高血压。要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以及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5、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

孩子缺少运动的话不能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从而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诱发小孩肥胖,平时都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消耗热量,不仅能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同时也有利于身体健康,让血压处于稳定状态。

温馨提示

合理的给孩子使用药物,不能乱用能升高血压的药物。让孩子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防止出现大便干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高血压的预防 儿童高血压 高血压

儿童也须警惕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人们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和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但是很少有人会把高血压和儿童联系到一起,其实儿童也应该警惕高血压。那么,……详细>>

儿童患高血压多恐怖 消除孩子精神压力防高血压

如今的孩子不单单享受着物质丰富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承受着由于营养过剩、压力过大造成的身心损害。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是中老年人专利的高血压等慢……详细>>

儿童高血压多和肥胖有关 不得不防的高血压“真凶”

一般认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殊不知,高血压病正在向儿童悄悄袭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高血压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其中的缘由……详细>>

高血压小孩也会得 这类儿童是高发人群

小儿高血压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在生活中,家长如果想要避免自家的孩子患上高血压这一疾病的话,其就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下面本文就对小儿……详细>>

呼噜儿童易患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

7岁~18岁中小学生高血压检出率达14.1%。为什么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哪些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