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长龋齿会影响换牙吗?医生:这种情况会影响换牙!

2019-09-28 08:49:0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龋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很多小孩都会长蛀牙,尤其是嗜甜的零食、点心的孩子。龋齿不仅会出现让孩子难耐的牙痛,还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牙齿的生长,因此需要及时处理。

牙痛,是长龋齿的孩子首先会面临的问题,而且往往都是小孩难以忍受的疼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口腔科李祥副主任医师表示,若孩子出现牙痛难耐的情况,家长最好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开水引流止痛。而在缓解牙痛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根治龋齿。那么,儿童龋齿该如何处理好?拔掉龋齿又是否会影响牙齿的生长呢?

儿童龋齿怎么处理?

李祥副主任医师表示,小孩蛀牙的处理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如果已经接近替牙期或换牙的,由于本身孩子的牙齿很快就要替换了,因此可以暂时不补牙;但如果孩子刚刚萌出没多久的牙龋坏了,则建议去修补,因为如果不修补,它可能会造成牙体进一步龋坏,可能造成牙髓炎或根尖炎,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萌出。

另外,若是乳牙龋齿,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带孩子去拔牙,但又难免会担心拔掉之后是否会影响到牙齿的生长。李祥副主任医师表示,拔掉儿童乳牙龋齿是否会影响换牙,要分以下两种情况:

1、临近替牙期的,拔齿一般不会影响到换牙;

2、如果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才换牙,此时拔牙有些情况下是会影响到换牙。

因此,虽然是还没替换的牙齿蛀了,若还没有达到换牙的时间,也是会影响到孩子以后换牙的。因此在拔掉龋齿后,需要及时带孩子去做间隙保持器,来维持住拔牙所留下的间隙,以利于后面牙齿的萌出。

对于替换过的龋齿,则一般都是需要进行补牙的,这时不少家长又难免会担心补牙的材料是否会不利于孩子口腔健康。但其实,儿童补牙原则上也没有什么危害,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儿童补牙用的材料,跟成人补牙所用的材料基本上是一样的。就目前来说,补牙所用到的材料主要有玻璃离子、树脂、银汞合金以及磷酸锌水门汀等。

总而言之,儿童龋齿需要及时处理,而具体的处理方式,又跟孩子是否处于换牙期有关。家长最好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又专科医生处理,让孩子免受龋齿之痛,甚至让龋齿“祸害”到其他牙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祥

李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口腔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口腔科临床工作27余年,擅长口腔颌面外科,牙种植及各类牙缺失的修复相关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影响换牙 龋齿换牙 龋齿

孩子腺样体肥大必须手术切除吗?根据打呼噜程度来判断!

腺样体肥大是见怪不怪的疾病,易衍生出多种问题,包括打呼噜、鼻塞或鼻窦炎、中耳炎、颌面部发育障碍等;没有及时干预或治疗,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学……详细>>

眼睛发育需要3大营养素 你给孩子准备了吗?

很多文学作品在形容某人的眼睛好看时都说“如婴儿般清澈明亮的眼睛”,可见儿童的眼睛是一生中最纯净的时期,同时这个阶段也是视力发育最为关键的……详细>>

这五种食物宝宝越吃越笨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想要拥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宝宝是每一位宝妈的心愿,日常生活中有几类食物对宝宝头脑发育很有影响,但又是我们经常接触的,所以一定要区别好,少给宝……详细>>

小儿多动症是病吗 六个方法有效改善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得病后也会有好多的表现,同时也对孩子的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改善的……详细>>

孕妇可以喝茶吗?清淡绿茶大有好处

有些孕妇在怀孕前有喝茶的习惯,她们想知道,怀孕后可以继续喝茶吗?会不会影响腹中宝宝呢?应该说,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由于孕妇的体质特殊,她……详细>>

  • 黄少宏

  • 陈伟良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