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给孩子洗脸有讲究 很多家长并不重视!

2019-08-13 07:43:41      

孩子皮肤非常的娇嫩,角质层软而且薄,里面有很多的血管。要保持正确的孩子皮肤清洁卫生护理方式,因为错误的方式,有可能会伤害到宝宝的皮肤,并减弱其抵抗能力。

如何正确的给孩子洗脸?

1、脸部清洁

因为新生儿的皮肤非常的光滑细腻,皮肤很薄而且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脱皮或者湿疹,出现此问题时,不必过于担心,大约两个星期左右就能自行消失。若发现孩子脸上有异常肌肤不能自行处理,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另外要保持孩子脸部的清洁,使用婴儿专用的乳液来保护皮肤,具体的方法是把纱布巾放在37℃的温水里拧干,擦拭孩子的脖子、眉毛以及脸蛋。

2、眼睛清洁

新生儿的视力发育还没有成熟而且娇嫩,要保护好孩子的眼睛,防止异物进入。新生儿眼睛出现少量的分泌物属于正常现象,若是分泌物呈现黄绿色而且越来越多,有可能是患上了结膜炎,需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家长平时可以对孩子的鼻子以及眼角部位来按摩,这样能改善鼻泪管堵塞问题。清洁眼睛时一定要注意,把毛巾拧干之后包住家长的食指,从内眼角往外擦拭干净,然后再换干净的纱布同样的方式在擦拭另一只眼,这样能防止感染。

3、耳朵清洁

给孩子洗头发的时候要保护好耳朵,防止水进入耳朵里面,以免发生感染,若是耳朵里面出现了分泌物,同时伴有恶臭味道,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清洁耳朵时使用纱布巾轻轻的擦拭耳朵外面和后面就可以了,不需要刻意的清理耳朵里面,如果水进入耳朵后应该使用棉花棒来擦拭周围,不能深入耳道里面。

4、嘴巴清洁

孩子容易出现鹅口疮,这主要是受到了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治疗。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口腔卫生工作,每次喝完奶之后应该喂两口白开水,这样能够去除粘附在口腔中的奶水。

温馨提示

孩子所用的脸盆和毛巾要专人专用,不能和大人混用,不然会出现感染,因为一些眼科疾病容易通过毛巾来传染,比如结膜炎或者沙眼等。要使用温水给孩子洗脸,若是皮肤干燥的话及时涂抹婴儿专用的润肤霜。不能使用强碱性的肥皂给孩子洗脸,不然会伤害皮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正确洗脸的方法 孩子 洗脸

给孩子喂药有讲究?家长应该掌握喂药技巧!

随着孩子月龄的增大,给孩子喂药是很多新生妈妈比较头疼的事情,强行喂药的话危险性大,容易呛入孩子的器官,导致窒息死亡,所以要学会一些喂药的……详细>>

给孩子洗脸有讲究 4个部位的洗脸小技巧你应牢记!

小宝宝的皮肤是比较娇嫩及敏感的,在进行清洗的时候一定要仔仔细细,尤其是脸部清洁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学问很深,必须要选择正确的洗脸方式,……详细>>

夏季给孩子解暑的4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在炎熱的夏天,相信不少人都巴不得在空调房呆一天。但是对于精力充沛的孩子来说,即便再热也抵挡不住他们好动的小身躯。为了不让孩子热着,很多家……详细>>

乱给孩子用抗生素的后果 知道的家长并不多

乱给孩子用抗生素会带来严重后果,乱用抗生素会出现过敏反应,并且会影响肝脏和肾脏功能,同时也会造成局部刺激反应,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要乱用抗生……详细>>

家长夸奖孩子有哪些讲究?

家长夸奖孩子有哪些讲究呢?你知道吗?爸爸妈妈多夸奖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而有些爸爸妈妈认为过于夸奖会导致孩子骄傲自满。但是,经常夸奖宝宝的……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