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长期出湿疹?警惕牛奶蛋白过敏惹的“祸”

2019-07-08 14:18:1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疾病的防治是医学界的难题,来自欧洲的医学研究显示,很多过敏反应都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牛奶蛋白是引起我国婴幼儿过敏的常见食物过敏原,牛奶蛋白过敏的早期诊断及正确膳食管理可以缓解症状,降低牛奶蛋白过敏对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影响,消除父母的担忧,提高生活质量。

7月7日,恰逢第15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来临之际,美赞臣公司举办了“爱启未来,安敏万家”呵护过敏宝宝关爱沙龙讲座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教授沈振宇指出,婴儿时期的牛奶蛋白过敏如果没有良好的干预,会干扰到其正常的生长发育,成年后发生过敏性疾病的风险会更高。

当宝宝出现这几个症状,应该警惕是过敏

根据世界过敏组织(简称:WAO)的统计数据,在全球范围内,约有2.4—5.5亿人深受食物过敏的困扰。其中,儿童的食物过敏发病率(5-8%)不仅明显高于成人(1-2%),而且牛奶、鸡蛋、花生、大豆、小麦这些日常食物引发的过敏对婴幼儿造成的危害极有可能是致命的。

在中国,婴幼儿是受牛奶蛋白过敏威胁最大的群体,由于他们的呼吸、消化和免疫系统并未发育成熟,他们最常接触和食用的牛奶引发的牛奶蛋白过敏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及其家庭生活质量。目前,中国2岁以下的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发生率约为0.83-3.5% ,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牛奶蛋白过敏如不经有效医治,严重的可导致婴幼儿生长发育迟缓、贫血和低蛋白血症,成年后患哮喘,过敏性鼻炎和湿疹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出很多,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沈振宇教授表示,如果宝宝长期出湿疹,家长就要考虑孩子日常的食物是否存在过敏原了。然而,对于牛奶蛋白过敏,大部分患儿只表现出呕吐、腹泻、便秘、湿疹以及咳嗽等症状,这些轻中度过敏症状不甚明显,很容易被当作感冒或其他疾病被家长或医生进行治疗。所以,如果宝宝经常出现消化道症状、呼吸道症状还是应该到专科医生处就诊,检查是否是过敏导致的不适。


(沈振宇教授在现场为家长们进行专业讲解

单纯回避过敏原,能治好牛奶蛋白过敏吗?

当宝宝诊断为牛奶蛋白过敏,饮食回避是目前婴儿牛奶蛋白过敏最安全的治疗策略合理食物过敏管理模式,能帮助宝宝尽早回归健康。

现有的牛奶蛋白过敏治疗模式中,医生一般采取回避过敏原的方法,认为随着儿童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不断发育完善,牛奶蛋白过敏到了一定年龄就能出现临床耐受,不过该过程可能耗时数年。

这个传统治疗模式对患儿其实存在隐忧,因为完全规避了过敏原,缺乏了刺激口服免疫耐受的进程,患儿耐受牛奶蛋白的时间会更长,过敏症状从消化道、皮肤延续到呼吸道的几率升高。而且,婴幼儿在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如果不能摄入牛奶、鸡蛋等营养物质而又没有适当的营养替代,长期来看可能会造成生命早期的营养不良,对婴幼儿带来的影响将不可逆转。这也是参加关爱沙龙的家长们曾经最焦虑的问题:“孩子的牛奶蛋白过敏会持续多久?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饮食?会不会有后遗症”……


讲座现场家长们踊跃提问

应对牛奶蛋白过敏,如今有新的应对方法

参照欧美国家在该领域的先进经验,中国对牛奶蛋白过敏领域的研究不断展开。新的观念认为,应对牛奶蛋白过敏,应该在回避过敏原的基础上,诱导建立免疫耐受,让宝宝能尽快回归正常饮食。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母乳喂养可以起到初级预防过敏的作用。因此,一旦母乳喂养的婴幼儿确诊为牛奶蛋白过敏后,主要是通过母亲膳食回避过敏原进行治疗。鉴于母乳喂养对于婴幼儿和母亲具有许多益处,临床医师还应该建议母亲继续母乳喂养,同时在母亲的膳食中回避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花生和小麦等。

而对于使用配方粉喂养的宝宝,回避过敏原的第一步,就是需要将普通配方粉,转换成特殊配方奶粉。一般来说,对于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深度水解配方,帮助建立免疫口服耐受。重度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建议使用氨基酸配方。

美赞臣安敏健LGG配方中深度水解酪蛋白加上益生菌LGG能帮助患儿建立口服耐受性,从而快速、有效地脱敏。经欧美临床验证,近八成食用安敏健LGG的患儿能在一年内成功脱敏;在中国上市一年多来,全国超过两万名的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在医生专业指导下,持续食用安敏健LGG六个月以上,大部分都在1年内回归正常饮食,能够吃奶油蛋糕了。

据悉,除了广州的“爱启未来,安敏万家”呵护过敏宝宝关爱沙龙,美赞臣还将在2019年 “世界过敏日”期间,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石家庄、沈阳、重庆、济南、武汉、西安等32个城市同时开展近50场“世界过敏日”系列宣传活动,向家长普及牛奶蛋白过敏知识和膳食管理方法。未来,美赞臣将继续以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造福万千中国家庭,为更多中国宝宝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让更多中国家庭享受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振宇
擅长疾病:
小儿再发性腹痛、婴儿肝炎综合征、食物过敏、厌食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深度水解配方奶粉 牛奶蛋白过敏

新生儿科专家支招:新生儿皮疹防治全攻略

新生儿皮肤娇嫩,容易起红斑、红疹等,统称新生儿皮疹。发生新生儿皮疹时该怎么办呢?一起来听听新生儿科专家的建议。详细>>

7月大女婴来2次“月经” 出生后一直喝圣元

近日,长春市7个月大的女婴圆圆(化名)的父亲反映,女儿从6个月开始来“月经”,已经来两次了。详细>>

日本奶粉在香港被检出碘含量低 或会影响婴儿脑部发育

近日香港检出日本两款初生婴儿奶粉的碘含量不达标,可能会影响婴儿脑部发育,并呼吁停止使用这两款奶粉。详细>>

秋冬天气干燥 如何呵护宝宝的娇嫩皮肤

一到秋季,很多妈妈会发现发现宝宝的皮肤不再水当当,而是变得有些干燥,再严重一点皮肤就会出现一些皮屑,甚至变得潮红干裂。秋冬季天气干燥,成……详细>>

圣元奶粉疑致龙凤胎一死一伤 不喝奶粉宝宝怎样喂养?

在奶粉频出事故的今天,有网友调侃:“不喝奶会死吗?不会,喝奶会死吗?有可能会,那为什么还去喝?”但是宝宝不喝奶粉怕不够营养,如果母亲母乳……详细>>

  • 刘坚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