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多半这4个原因引起 家长应做好护理!

2019-08-06 07:55:03      

新生儿时期对婴幼儿来说,是特别脆弱容易生病的一段时期,那时体质是最为薄弱时候,很多小儿疾病都自动找上门来,其中新生儿肺炎这个常见疾病对于新生来说,对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那么,新生儿为何会发生肺炎?家长又该如何护理为好?

首先,家长要先学会辨别孩子出现什么症状的时候,可能会是肺炎导致的,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而一般来说,新生儿患有新生儿肺炎,常见新生儿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口中有唾液泡沫吐出,小孩子精神萎靡不振,病恹恹无精打采少哭甚至没体力去哭泣;有的时候,新生儿肺炎患者还有鼻塞,呛奶的现象发生,仔细观察还会发现新生儿呼吸不顺畅症状。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出现肺炎呢?

新生儿肺炎常见4个病因

1、最为常见的原因,是由于新生儿大脑皮质对呼吸系统的调节功能还不完善,造成小孩子吞咽食物时候,动作节奏根本跟不上,很容易浑沦吞枣,把羊水,母乳轻易吸入肺部,造成新生儿肺炎疾病的产生。

2、由于新生儿的身体组织器官还不完整发育,新生儿的呼吸气管短小,其中管内清理垃圾,抗菌功能薄弱,让外界细菌病毒轻易进入肺部,引发新生儿肺炎。

3、新生儿肺部本身肺组织功能不够齐全,像有些新生儿肺部肺泡数量相对少,而肺部血管却丰富,这就很容易造成新生儿肺部充血,引发炎症,造成新生儿肺炎。

4、对新生儿的呵护不到位,让新生儿和其他疾病感染患者接触,收到感染后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由于不及时处理引发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不小心患上肺炎了?家长在面对小儿肺炎,应该采取怎么样的应对措施?

1、首先,在新生儿未出生时候,准妈妈如果有感染性疾病,就应该及时采取对应措施先把准妈妈治疗好,保证生产时候,健康的新生儿来到人间。

2、快要临产时候,准妈妈要到正规医院待产,保证临产时有安全清洁的生产环境,预防在接生时候,新生儿收到病菌病毒感染。

3、新生儿出生后,要尽量避免三姑六婆多加接触,特别是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客人,避免病原体靠近新生儿,也避免小儿肺炎发生的风险。

4、家长那要留心清理干净新生儿呼吸前后在鼻腔的残留物,及时擦拭,避免病菌病毒滋生,入侵小孩子呼吸系统造成小儿肺炎。

5、保证新生儿房间通风干净,是防止新生儿肺炎和其他新生儿疾病的重中之重。

温馨提示: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段,小孩子患病率高的一种严重疾病,家长们应该打醒十二分精神,认真对待学习,防微杜渐,保护呵护好自己的小王子小公主,让他们远离新生儿肺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肺炎的特征 小儿肺炎要根据病原菌选药

小宝宝从出生至28天为新生儿期。当发现新生宝宝精神欠佳、口吐泡沫时,家长应高度重视,因为这可能就是肺炎的标志。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生后死亡……详细>>

新生儿肺炎引起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个弱小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担忧,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更要用百倍,甚至千倍的用心去照顾。而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详细>>

新生儿肺炎引起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个弱小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担忧,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更要用百倍,甚至千倍的用心去照顾。而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详细>>

家长要知新生儿肺炎的4个知识 须正确护理

当新生儿染上肺炎的时候,会呼吸不畅,高烧不止,这是一种异常的呼吸道疾病,需要及时治疗,否则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下面这4个知识点家长一定要……详细>>

专家解析新生儿肺炎因素 怎么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新生儿的身边特别多的疾病会发生,而肺炎应当是十分严重的一种,让患儿的肺部健康受到了较严重的侵害,大家应当多了解一些关于新生儿肺炎的知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